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迎接党代会】张德玉副书记谈党代会筹备工作

[编者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学校于20081118正式向中共北京市委提出召开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申请,200917,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正式批复,同意我校于20094月份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拟于2009418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为此,记者采访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德玉同志。

 

 

 

    记者:学校拟于2009418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请您谈谈召开党代会的意义?

 

    张德玉:北京工商大学合并组建10年了,经过融合与建设,学校各项事业有了较快发展,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中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召开党代会的条件已经成熟。为适应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学校决定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经验,描绘未来发展蓝图,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再创辉煌,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学校党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怎样理解召开这次党代会的目的?

 

    张德玉: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总结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成绩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团结和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教职员工,紧紧围绕落实学校“十一五”规划和制定“十二五”规划基本框架,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早日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多科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记者:大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张德玉:大会将听取和审议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记者:筹备和开好党代会意义重大,在前期具体工作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德玉:要开好党代会,首先要选好党员大会代表。党代表的选举、两委委员的推荐选举,关系到学校建设一个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和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关系到学校的建设、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要按照中纪委、中组部关于选举工作“十个严禁”和相关纪律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全校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党员都要从学校发展的全局、大局出发,认真学习党章和选举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党代会选举过程变成进一步凝聚人心,加强团结,促进发展的过程,经受一次严肃的党性锻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

 

 

    记者:我校作为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单位,即将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党代会的筹备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紧迫,两项工作是否会有冲突?

 

    张德玉:根据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学校正在做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的前期准备工作,整个活动从3月份持续到8月份。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时间拟于2009418,的确是任务重,时间紧,头绪多。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学习实践活动根本上是要解决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要求“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而学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也正是要进一步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路径、措施等问题。开好党代会,就是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的最有力证明,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也更能促进我们开好一次成功的党代会。

 

    记者:为开好党代会,当前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张德玉:目前筹备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展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等工作小组都拟订了具体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近期,学校党委准备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召开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各项工作的意见》,对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我们深入到中层干部、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院长、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教授、青年教师中间,分别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发现问题,明确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保证党代会圆满成功做好每一项基础性的工作。

 

 

截止记者发稿时,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会民主党派座谈会正在进行,张德玉同志告诉记者,5个专题座谈会后,学校仍会采取各种方式,广开言路,听取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党的建设建言献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