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授访谈】宋焕禄:食品安全法的诞生意义重大

编者的话: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该项法律将于2009年6月1日正式生效。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食品专家、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宋焕禄教授。

    记者:宋教授您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月28日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您作为食品专家,有何感想?


    宋焕禄:食品安全问题是现在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不仅仅是中国一家的问题。“食品卫生法”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在食品行业现在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制定食品安全法。


    现在通过的食品安全法在分段管理、无缝隙衔接、各部门各司其职,并且要依法承担责任方面,做了非常重要的规定,这些规定是很完善的。


    五年磨一剑,《食品安全法》草案几易其稿,最大范围吸纳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调整过法律名称、范围和立法节奏。内容方面的食品安全风险检测评估制度、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食品添加剂许可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设满足甚至超出了民众的期待;这部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的重要法律体现了审慎、民主、务实、负责的精神。
 
    记者:我国的食品安全情况如何?新的食品安全法如何改善我国食品安全目前的状况?


    宋焕禄:尽管陆续发生了阜阳“大头娃娃”劣质奶粉事件、“苏丹红”事件、面粉中加吊白块、PVC保鲜膜致癌事件、含孔雀石绿水产品、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食品包装袋苯超标、猪肉瘦肉精超标、三聚氰胺等事件,但是大家不要风声鹤唳,认为“我们还能吃什么?”事实上,整体来看,我们的食品安全还是好的,绝大多数老百姓每天都在吃着安全的食品,健康的活着,出问题的只是极少数。


    新的食品安全法首先就规定了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和评估制度,这种做法是非常好的,可以发现食品中的潜在风险,做到预防在先。


    食品安全和其他的安全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特殊性就在于不应该有试错机制,就是试一试,如果错了再退过来,因为那样会造成人身健康和安全的后果的。所以现在把食品安全的监测和评估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记者:我校也设有食品专业,食品安全法的通过与学科建设、食品人才培养有何关系?


    宋焕禄:我校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食品学科是我校优势学科,也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一直占我国工业产值第一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因此,用现代食品科学手段解决食品加工关键问题,解决食品品质、食品安全问题,为国家及首都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这是我们办学的宗旨。食品安全涉及每个人,如此之重要,再加上我国在此方面存在的问题,所以培养食品安全方面的高级人才迫在眉睫。为此,我校在积极准备重新申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这对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对于我校的学科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有着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