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招聘工作专讯】为学生挑选出最好的老师

3月1日,与平时不同,我校良乡校区通往文二楼各个教室的通道彩旗招展,喜迎96位应聘我校教师岗位的人员来进行试讲。

淘汰比例2:1

   

    经过了昨天面试,今天有机会走上讲台都是国内很多名牌大学的博士、博士后。今天的竞争仍然很激烈,通过试讲将按2选1的比例进行淘汰,也就是说,只有一半人能够进入下一阶段。一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应聘者把它比作超级女生的PK。虽不少应聘者已经过了多次的历练,但上台之前还是有点紧张,特别是下一个就自己的时候,是最紧张的时刻。但一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应聘经济学院教师岗位的辛先生则比较从容,他说:“越紧张就越发挥不好,所以要坦然面对。我本硕博连读,一次试都没有考过,都是保送,相信这次应聘也能一路绿灯”。

 

试讲是教师岗位招聘最关键的环节

    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在接受采访时说:“试讲是教师岗位招聘最关键的环节,也是特有的环节。评价的指标按照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五大类进行科学的评价。通过应聘者结合自行准备的15分钟的课件进行讲述,从中考察应聘者的教学和科研能力。评委老师们根据应聘者的仪容仪表、举止体态、专业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等集体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具备教师基本素质并且适合我们学校的优秀人才”。

 

为我们的学生挑选最好的老师

    试讲在8大学院分别组成的8个小组进行。试讲人员在休息室或楼道里有的站着,有的低声交谈,有的略微紧张地踱步,有的在教室里是尽力发挥讲课的才华。认真聆听的评委们,表情严肃,又怕给试讲者增加压力,不时露出一丝微笑。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只是空气似乎时而像绷紧的弦,时而像和煦的风。

    机械工程学院招聘工作组组长张力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看重教学能力强、能够独立进行科研、热衷于教育事业、品德优秀的综合性人才”。商学院招聘工作组成员的张永老师说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这两天是连轴转,但谁也不敢怠慢,因为我们要为我们的学生挑选最好的老师”。

 

北工商的未来肯定很美好

    由于筹备工作的精心和招聘程序的严谨,截止记者采访时,招聘工作进展一切顺利。来自北邮电大学的应聘者说:“这种集中的面试方式和有序的组织,让我们感到很公平,也给我们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两天就知道结果了,不用一直耗着等着。”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应聘者说:“之所以选择北工商,是因为感觉北工商近来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在网上看到校领导关于学科建设一些论述,感觉很正确,很透彻,如果能按照这一思路走下去,北工商的未来肯定很美好。这次参加北工商组织的招聘活动,感受到的是公开、公平、公正,也印证了我的看法”

越是到最后越是要严格执行规则和程序

    下午2点到4点,在行政楼307会议室,以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为组长的学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通过试讲的52名应聘人员进行审核。审核过程和面试规则相同,也是采用集体决策的模式,学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含组长共17名成员, 17个成员每人一票独立打分,每个应聘者根据得分多少排序。校长谭向勇强调,越是到最后越是要严格执行规则和程序,确保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出来。

    进入最后竞聘方队的52名应聘者,每个学院一组,分别同时进入审核会场,逐个向学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与学校招聘领导小组成员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记者注意到,他们都是博士或博士后,大多数来自国内名牌大学,部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著名大学。他们中最小年龄25岁,最大年龄42岁。

 

 

 

摄影/尤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