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召开就业及“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座谈会

                                      图片提供:研究生部

 

4月2日上午,研究生部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召开研究生就业工作及“我为学校建言献策”座谈会,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熊慧出席会议。经济学院、法学院、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和材料系的党总支书记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熊慧首先介绍了目前我校研究生的基本概况和研究生就业工作情况。近期研究生部围绕毕业生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毕业生就业信息大搜索行动、针对硕士研究生的企业专场招聘会、就业指导讲座、毕业生谈话、毕业生就业档案采集等工作。她通报了目前09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截止到3月2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届毕业生已签约的占23%,但有近一半毕业生的没有明确的工作意向,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座谈会上毕业班代表将本班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和毕业生的现状做了详细汇报,并就各专业学生找工作困难的原因进行了综合分析,为研究生就业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谢志华副校长听取了毕业生代表的反馈后强调,各学院领导一定要更加重视研究生的就业问题,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想方设法帮助09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各院(系)党总支书记纷纷表示会后进一步动员导师和院系的力量,积极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

 

围绕“我为学校建言献策”话题,来自各班级的研究生代表积极发言,与在座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有的同学结合自身碰到的问题谈到了专业设置特色化的问题,有的谈到专业招生规模与导师分配的问题,有的提出改革自费生医疗待遇的建议,有的提出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问题等等。同学们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引起在座的领导的高度重视。

 

会上何明珂对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在北京市教委的部署下,目前我校研究生培养制度正在逐步改革,研究生教学方面也在做进一步调整。现在研究生培养的框架基本合理,但是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修定培养计划时会考虑同学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在毕业生就业方面,他指出要毕业生充分发挥主动性,调整心态,积极就业。

 

董竹娟感谢同学们献计献策,并表示对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会认真分析,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及时反馈、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