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06级研究生陈耿俊论文被SCI接受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化工06级研究生陈耿俊撰写的“Aroma-active compounds of Beijing roast duck(北京烤鸭香气活性化合物)”论文已被国际知名期刊“Flavour and Fragrance Journal”(香精与香料杂志)接受,将于7月份(第4期)发表。

 

    该论文采用国际先进的气相色谱-嗅闻(GC-O)、香气提取物稀释分析(AEDA)等风味分析技术,对北京烤鸭(特别是全聚德烤鸭的香气成分)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表明,北京烤鸭的香气活性成分有40余种,其中关键的香气活性化合物为:3-甲基丁醛、己醛、 二甲基三硫化合物、 3-甲硫基丙醛、2-甲基丁醛、辛醛、庚醛、2-甲基-3-呋喃硫醇、2-糠硫醇、2-乙基-3,5-二甲基吡嗪、反,反-2,4-壬二烯醛、1-辛烯-3-醇、壬醛、癸醛、 反-2-癸烯醛、 反,反-2,4-癸二烯醛、反-2-壬烯醛、反,顺-2,6-壬二烯醛、反,反-2,4-辛二烯醛等等。


    我国传统食品有着优良的品质,为广大消费者所称赞。但是长期以来,我国传统优质食品的优良品质仅限于感官描述,缺乏坚实的科学依据。北京烤鸭中独特的挥发性香味物质一直是吸引人们的重要原因,也是决定烤鸭品质优劣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关于烤鸭的风味的深入研究很少。因此,分析北京烤鸭香味活性物质,可以为探讨风味形成机理提供依据,为品质评价体系提供重要的参数,有利于管理和控制生产工艺,优化风味,为烤鸭相关产品如烤鸭香精的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该论文的研究内容来自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6BAD05A03)子课题-食品风味控制技术研究开发,指导教师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学科宋焕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