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复试、学科、培养工作统筹协调会

 

摄影:梁新雨

 

    3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生复试、学科、培养工作统筹协调会。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会议共涉及四个议题: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研究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就业。

 

    谢志华副校长布置了学院(系)学科建设规划简图的工作,要求各学院近期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讨论。规划简图要贯彻学校围绕食品为特色的工科和商科为优势学科的指导原则,按照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专业方向三个层次描绘,突出学科发展特色和优势,标明哪些是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

 

    关于复试工作方案,董竹娟介绍了《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新的变化和做法。2009年复试流程更加规范,更加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复试工作更加尊重学院的意见,在复试成绩中面试成绩和外语成绩的权重由各学院决定,外语水平的复试也全部由各学院自行组织。会上,研究生部还就复试组织机构、复试工作原则、复试工作具体项目和录取工作与各学院领导进行了沟通,解答了各学院就复试工作方面提出的问题。

 

    关于学科建设,何明珂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2009年工作要点》,积极做好新增博(硕)士授予学科发展规划工作、新增学科群建设、北京市重点学科、产学研联合和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和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中心建设等10项工作,鼓励有基础的学院和学科,抓住机遇,积极申报,争取在在新增学位点、重点学科、学科群、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研究生部通报了新增学位授权学科发展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布置了学院学科总体发展规划工作要点。何明珂强调在院系合并、学科发展布局变化的新形势下、在学校领导明确我校学科特色和定位的前提下,希望各院系在学院学科总体规划布局、研究方向上体现学校的要求。研究生部还通报了法律硕士答辩的情况,并对近期各学院承办的高端学术论坛给予肯定,研究生部将继续支持各学院申办讲座,划分层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部下达了《关于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对象是新担任硕士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和学生意见比较大的课程。同时关于毕业论文格式、排版要求、论文封皮要重新制作,要规范,美观、提升档次。

 

    关于研究生就业工作,董竹娟通报了截止2009年3月26日研究生就业情况统计,她强调要充分调动导师积极性,积极想办法,阔渠道,提高就业率。今后科研成果和学生就业率将成为招生名额的分配的重要参考要素。希望各学院做好招生宣传材料上报工作,宣传材料内容要体现学院概况、办学特色、发展方向、获奖情况、团队建设,突出特色和亮点。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党总支书记董竹娟和各学院(系)主管研究生的领导和研教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