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会议研讨2009年综合治理工作

摄影:陶伟

 

    3月31日,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09年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同志主持会议,各委员参加了会议。

 

    卢思锋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学校要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理工作的水平,要树立“校园和谐人人有责、和谐校园人人共享”的理念。卢思锋同志强调综合治理工作要防止产生激化人民内部矛盾问题、防止盗窃和抢劫案件的发生、防止诈骗行为、防止投毒和危害公共食品卫生事件的发生、防止大型活动产生混乱局面、防止传染病的蔓延、防止生产事故的发生、防止极端性事件的发生。

 

    卢思锋同志对2009年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提醒综合治理委员会的成员要有政治的敏感性,要对学校的综合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要落实综合治理责任制;要防止产生矛盾激化问题,要及时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对人民内部的矛盾要及时化解;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和管理的水平;要用科技的手段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在学校的某些楼宇要逐渐推行门禁管理制度;要加强与公安、交通、防火和工商部门的联系,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综合治理的能力,要加强专职保卫队伍、保安队伍和平安校园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基础性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情况排查和安全教育工作;要避免生产性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特别要加强对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逐渐推行学生公寓门禁系统管理。

 

    卢思锋同志最后要求各单位领导要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将学校2009年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保卫处处长顿劲松同志对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2008年的工作作了总结。校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2008年奉献大局,保障奥运,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实现学校平安奥运目标;在细化校园奥运安保措施方面做了大量的具体的工作;委员会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安保队伍,确保了平安奥运;委员会还针对应对突发事件、组织师生演习、提高了防范能力,同时探索了平安校园的动态安保、科技安保和人文安保新模式。2008年,学校因此荣获北京市交通先进单位、海淀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海淀区防火先进单位、房山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保卫处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集体嘉奖。

 

    顿劲松同志还布置了2009年学校综合治理工作计划。他提出了学校2009年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提升校园综合防控工作水平,确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敏感时段校园安全稳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大力创建“平安校园”,努力为把首都高校系统建设成为“平安北京”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的示范区做贡献;具体目标是“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严格、秩序良好”。

 

    他同时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建立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探索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不断提高学校综治工作的总水平;要大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落实责任、落实计划、落实队伍、落实督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综治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每项工作都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要切实增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认识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把维护学校稳定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坚决防范和减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全力维护校园稳定、和谐以及大学生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为了保证综合治理目标的实现,他还提出了工作要求。要切实加强对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要全力维护学校持续稳定的政治局面;要齐抓共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要加强校园治安管理。

 

    会议还对2009年综合治理的计划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