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2009年学科建设研讨会

325,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09年学科建设研讨会。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主持,经济学院学科负责人和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对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今后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经济学院要围绕学科建设建什么方向、建什么层次和如何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从现有成熟学科、未来扩充学科和硕博研究方向三个方面确定学科体系发展路线图,明确学院的特色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实行适度的资源配置倾斜政策,提升建设层次,促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

 

杨德勇院长针对以往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院学科负责人和系主任继续征求学科梯队成员意见,尽快确定具有可持续性、可拓展性、应用性和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他还提出了学科建设的理财观、筹资观和创新观,要求院学科负责人和系主任思考如何提高学科建设经费筹集能力、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为全面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服务。

 

    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区域经济学等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相关系主任就学科研究方向、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责任、小学科出路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研讨,提出了学科建设方向应与本科专业方向相衔接、学科发展应打破教研室和学院界限、在支持重点学科基础上也应扶持小学科发展、学科建设应分类支持和分层次建设等观点。

 

本次研讨会是在全校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学科建设调研会,为经济学院转变学科建设理念,明确学科建设目标,规范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实现学科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