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举行多场分类就业指导座谈会积极应对就业

    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极大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成为社会和学校关注的焦点,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就业政策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针对当前形势,我校也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定期召开就业工作进展会,听取各院系就业工作汇报,并及时传达国家尤其是北京市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和精神。一直以来,法学院都是根据学校要求,认真研读文件,提出对策,深入毕业生中了解他们找工作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采取一系列细致有效的措施对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调整心态,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在与毕业生进行第二轮的一对一谈话临近尾声之际,近日,法学院又开始分批次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不断促进毕业生尽快就业。3月17日、19日、20日下午,法学院分类就业指导座谈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辅导员毕平平参加了会议。

 

    会前,副书记文四英将法学院的全体毕业生按人数平均分成三份。每次会上,文老师将来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进行现场分类,第一类是成功就业型(包括拟成功就业型),主要是已成功签约(包括出国或考上研究生)的学生;第二类是找工作屡败屡战积极就业型;第三类是盲目就业型,即到目前为止海投简历却无一次面试(或仅一次面试经历)者;第四类则是到目前为止无就业意愿型。

 

    首先是成功就业型同学进行传经送宝,在场每位成功就业的同学都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找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尤其是有些同学提供的招聘信息网站让在场的同学又有了新的更多的希望。对于拟马上签约的同学,文老师号召同学们一定要抓紧,充分利用好实习机会,想方设法尽快促成签约。对于屡败屡战积极就业同学介绍的情况,文老师从同学面试前的准备到三面结束,细致入微地问了很多面试和求职的细节,有时甚至现场模拟面试情景,动员大家进行讨论,帮助同学们找出症结,进行分析并予以纠正,不时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细节,注意随机应变。对于盲目就业者,文老师则指出肯定是简历不过关或是简历投递有问题,要求这类同学务必尽快给学院上交一份简历,学院给大家一一审阅简历,对于简历的投递,文老师也给出了很多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现场还发动北京远郊区县的同学带同学简历上远郊区县的招聘会,号召同学之间要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帮助,极大的稳定了同学们在找工作过程中的盲目和急躁情绪。无就业意愿类毕业生,是最让人头痛的,而且,作出这种就业选择的大有人在,意愿也特别坚决。对于这类同学,文老师首先一一了解此类同学无就业意愿的原因,有要继续考研、律考、考公务员、GRE或托福考试者,文老师说考试与就业并不冲突,但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如充分利用好应届毕业生的政策,利用好应届毕业生的干部指标,外地学生一定要找好地方存放自己的档案等;还有就是啃老族,一味要等要靠家里的同学,发动大家要多条腿走路,就业是个人的事,要积极主动等等。

 

    针对现场很多同学就就业提出的很多其他问题,两位老师都进行了耐心的回答。辅导员毕平平还针对签定三方协议、毕业派遣手续、北京待分生及外地二分生的档案存放事宜、出国毕业生的手续办理,以及毕业前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细致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