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家跃教授申报的项目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

近日,学校科技处正式接到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通知书》,我校孙家跃教授申报的课题“f-f,f-d电子跃迁紫外与红外光致显色防伪标识材料”获200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

 

孙家跃教授

 

随着首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伪造和假冒在手段和技术也会不断升级。在北京,除了一般民用商品被造假外,旅游景点、展览馆或博物馆的门票、火车票等已成为造假热点;盗版畅销图书、光盘和出售假学历学位证书等活动也十分猖獗,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对首都社会不良影响。因此开发和研究稀土防伪功能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对首都经济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课题旨在研制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防伪技术,设计与合成出具有防伪功能的光致发光与显色材料,以稀土离子为激活源,无机复合卤化物、硫化物或含氧酸盐为发光基质材料,采用前躯体-高温固相合成法将等制备技术,合成紫外激活的稀土光致发光与显色材料和红外光激发的上转换材料。采用单坩埚炭还原法实现稀土离子价态转化。发光颜色可调,从深红到蓝紫涵盖整个可见光区;从光谱化学角度探讨发光显色机理,找出规律性;开发防伪颜料和油墨等二级产品,在包装印刷防伪标识等领域获得应用。防范假冒伪劣产品,保护名牌、优质、特种和新型产品的知识产权,维护制造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服务于北京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