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尧东同志在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北京工商大学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孙尧东

                           (2009年3月14日)

 

同志们: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从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全国省部级机关和中管金融机构的481万党员参加了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今年3月到8月,全国市、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的2528万党员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作为北京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从3月开始至7月,将以“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为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市委成立了20个指导检查组。今天,负责联系我校的第20组组长张来芬同志、副组长邓峰同志和其他组员出席动员大会,并将在今后4个多月的时间里,对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和督促检查,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如何开展好此次学习实践活动讲三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1.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重大举措。我们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国情和实践结合的过程中,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和思想形成了两大理论体系,即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于在高等学校工作、学习的党员、干部用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高等学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担负着骨干作用。高等学校能不能科学发展,直接关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关系思想政治领域的和谐稳定。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在推进学校发展和各项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要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建立现代的教育教学和学习理念。比如,对大学的功能定位问题,有人提出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三项功能的基础上还应该加上国际化,我们怎么理解?比如,北京高等教育不仅率先实现了大众化而且很快实现了普及化,普及化与精英教育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有什么区别?再比如,教师在现代大学教育中的角色到底是什么,是中心还是主导?西方学者已经提出而且西方大学已经在实践的是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和教会学生认知、做事、共同生活、生存为目的来展开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教师已经从“独奏者”角色转变为“伴奏者”角色,帮助学生去发现、组织和应用知识,引导他们而不是塑造他们。还比如,在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市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我校应该如何融入北京、服务行业,学校“服务于现代服务业”的办学定位,大家是否认同?


    总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拓宽思路,拓宽胸襟,进一步搞清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北京工商大学、怎样建设北京工商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学习为了什么、怎样学习等重大问题,坚定不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建设符合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大学上来。


2.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契机。学习实践活动是有期限的,我们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解决学校所有发展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借势而为,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国家、北京市高等教育的走势,确实找到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今后科学发展的思路,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


    第一,必须看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30年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跨越,教育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但是,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相比教育不适应的问题还很突出,温家宝总理将这些问题概括为三个“亟待”:教育体制亟待改革、教育水平亟待提高、教育投入亟待增加,他还说:“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周济部长在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的讲话中用了6个“迫切需要”来概括,即:教育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教育质量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公平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优先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落实。


    高等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在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新的历史性转变中,在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新的历史性转变中,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办学规律,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办好符合社会发展需要、人民满意的高校,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的科学发展服务,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基本建成人力资源强国。


    第二,结合国家和北京市研究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利时机,全面总结学校组建10年来改革发展的成绩、经验和不足,研究拟定学校“十二五”规划基本框架。


    今年是我校合并组建10周年。1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抓住良乡新校区建设启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参与奥运服务以及院系调整等重要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和政府提出的“办人民满意大学”的要求相比,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正在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的高等学校相比、与全校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员工的期盼相比,当前我校的改革发展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怎样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怎样调整办学布局和结构、怎样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怎样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怎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上。因此,学校党委提出的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就是针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确定的。


    一要围绕建设“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多科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特色和发展战略规划。


    二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建立学校整体管理运行机制,重点是二级管理机制;改进教学科研运行机制,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和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的管理机制;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改革考核和分配机制;完善学生管理机制,重点是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和学生发展辅导与就业服务保障机制。


    三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促进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提高,加大对教职员工的境内外培训力度。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着力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3.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是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全党的重要政治活动,一定要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上破题。目前,我校共产党员有2811名,其中正式党员2027名,预备党员784名,有17个党总支、分党委和直属党支部,有148个基层党支部,教师党员占教师总数的60.58%,学生党员占研究生和本科生总数的7.61%。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具有与极其重大的意义。从总体上看,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发挥得是好的,特别是学校党委抓住机遇加快建成良乡新校区,破解学校发展瓶颈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竞争上岗,减少职数、优化结构;加强学生廉洁教育、社会实践、困难资助、心理疏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党员在重大事件中的责任教育,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参与抗震救灾(共交纳特殊党费58万元)、参与奥运服务工作,体现了模范作用和先进性。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与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相比,我们还有不少的差距。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学校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党委就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党性党风党纪存在的主要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主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了解校情民意不够。二是个别处级领导班子不能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能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甚至出现不开总支委员会、院系务会就少数人或个人决定重大事项;个别处级领导班子不够团结,党政正职缺乏经常的、诚恳的沟通,对教职员工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三是个别党员干部精神不振,责任心不强,工作精力投入不够,甚至存在本位主义,忙于个人事务,对学校全局不关心,工作传达落实不到位,简单应付,得过且过;个别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漠,工作方法简单,作风飘浮,工作拖沓,对待教职员工态度生硬,处理问题敷衍推诿;个别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视不够,“一岗双责”意识比较淡薄,对下属、管理不严、引导不够,甚至发生违规违纪问题;个别党员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违反“收支两条线”制度,私设“小金库”,不能如实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四是一些基层党支部缺乏活力,有的不能坚持党内生活制度,有的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一些党员意识淡薄,模范作用不明显,对党员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没有建立起来。


    第二,要努力提高我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一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于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全国和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在全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意识和能力。二要加强组织建设。继续完善院(系)党的工作制度,如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学生和学术领军人物、骨干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目前我校本科生中的党员所占比例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11%的一半)。三要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全市开展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改善领导作风。四要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切实保障党员在党组织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提高党组织为师生员工和党员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第三,认真开好党代会。我校合并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发展进入一个非常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统一思想,集中智慧,焕发精神,团结奋斗,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开辟学校科学发展的新道路。


          二、把握重点,明确要求

    第一,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是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和前提,“科学发展上水平”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所在,“人民群众得实惠”是衡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要突出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依法治校理教的能力。


    第二,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


    一是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深入调研,解决突出问题。要认真梳理当前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下大力气着重解决发展理念落后、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举措不实的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使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收到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三是依法办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点。要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改革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四是谋划未来,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转化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转化为谋划教育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领导教育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第三,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开拓解放思想的新境界。要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新实践,继续深入推进思想解放,进一步培育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使我们的思想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新形势下办高水平大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不同于以往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要坚持紧扣实践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推动实践。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从活动一开始就要紧紧抓住制约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党性党风党纪的主要问题和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条件成熟的马上解决,条件不成熟的限期解决,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要把相信师生员工、依靠师生员工、服务师生员工、凝聚师生员工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师生员工全程参与,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师生员工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听师生员工意见,制定工作措施向师生员工请教,落实整改措施靠师生员工努力,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师生员工心、师生员工支持、师生员工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都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既要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又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责任,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第四,要明确活动的方法步骤。


    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7月份基本结束,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时间从3月15日至4月30日。主要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重点做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校、院(系、处)两级干部专题调研,党员和师生员工建言献策等工作。


    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时间从5月1日至6月15日。主要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重点做好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分析总结、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


    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从6月16日至7月31日。主要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2个环节。重点做好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健全体制机制等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进行满意度测评,做好总结工作。


    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在《实施方案》中已经写得十分明确,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程序规范,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有序推进,一项工作接一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工作内容、时限、责任、实效四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赶进度。


        三、加强领导,务求实效

    第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是广大党员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一次难得机会。各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彻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彻始终。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党委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书记和党员院长(系主任)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推进。


    第三,领导带头,发挥表率。


    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坚持做到“五带头”、“五个一”。即带头学习,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带头调查研究,形成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带头指导工作,抓好至少一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头破解难题,协调解决一件以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推动创新,指导建立一项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


    第四,加强督查,分类指导。


    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顺利开展,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学校领导重在提高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能力,推进高水平、现代大学建设进程;中层干部重在提高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打造特色学科,建设优秀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师生员工党员重在积极参与、自我教育、提高认识、建言献策,认真学习必读书目,参与解放思想讨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从自己做起优化学风、教风、校风和党风;离退休教职员工党员根据身体状况,采取灵活的方式参加活动;在校的流动党员要认真参加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


    第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要搭建宣传平台。强化媒体宣传,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报专栏、广播电视等媒体,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要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为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学习提供帮助。三要搭建网络互动平台。广泛征求党员、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人士对促进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第六,统筹兼顾,推进工作。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各项工作举步。各单位要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今年学校重点工作。各单位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促进和谐进步。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实践活动,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实施方案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把建设“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多科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具体化为清晰的思路、科学的方法和强烈的责任,在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过程中实现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