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认真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干部培训和工作部署

 

 

摄影:木子

 

    为了进一步学习中央、北京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根据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总体安排,3月12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干部培训暨工作部署会。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和北京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对我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同时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谊平同志就首都医科大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做报告。各院系党政正职、党政秘书、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部分中层干部及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同志主持。

 

    会上,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和市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北京市属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京高校学组发【2009】1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领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

 

    张德玉同志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他首先详细介绍了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并结合方案,详细指出了对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工作要求。

 

    我校《实施方案》经过学校领导班子反复研究、会同有关人员多次讨论并提交市委指导检查组审阅后,于3月10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实施方案》力争符合中央、市委文件精神,又体现学校特点,明确了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要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是:(一)围绕建设“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多科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特色和发展战略规划。(二)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三)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全国和北京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四)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开展之前要进行充分的组织准备和思想准备,基本结束时要进行总结测评。

 

    张德玉同志通报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学习实践活动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安排,以及校领导调研的参考题目。

 

    首都医科大学马谊平同志作了题为《贯彻上级精神,把握高校特点,做好试点工作》的报告,生动地介绍了该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些认识、主要做法、成效和体会,并围绕如何制定实施方案、如何抓好学习、如何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如何做好整改工作以及如何把握操作重点五个问题,着重从工作操作层面向与会同志作了详细说明,与会同志深受启发。

 

    孙尧东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很重要的培训活动,希望与会同志会后认真研读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尽快进入角色,务求活动实效。他向与会同志提出四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也是全体党员学习提高的一次难得机会。全体党员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第二,精心实施。要明确主题,建议院系等二级单位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等方面、党政机关围绕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要创新活动方式,吸收非党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第三,务求实效。要切实发现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最突出和最关心的问题。第四,统筹兼顾。今年学校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要做到“四个一定要”,即一定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各项工作,一定要开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一定要做好岗位聘任工作,一定要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会上还下发了《北京工商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严肃学习纪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