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部署会议

 

    近日,研究生部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部署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部及各院(系)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对2009年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介绍了加拿大高校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先进经验。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校领导对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寄予厚望。针对教育部出台的对研究生教育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即从过去的研究型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计划,谢志华同志提出建议,希望研究生部和各学院能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务实求新。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回顾了开学两周来的情况,肯定了举办学术讲座的效果和影响,同时也提出指出了研究生教学中存在的几点问题。针对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制度改革工作,何明珂提出十二个问题,预征求各研究生培养院系的意见。十二个问题包括:学制问题;按学科及导师科研情况给学科及导师分配学生问题;研究方向设立问题;学科负责人及学科团队问题;跨学科及学科基础课设立问题;专业基础课及专业方向课程开设与选修课程人数问题;跨院系选修课程设立问题;按学科组织进行中期考试(考试时间:第三学期上半学期;考试课程:英语、专业理论课、专业综合课)与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第五学期)问题;毕业论文末位淘汰问题;取消研究生二外问题;有条件的学科按一级学科组织进行学科竞赛及其他实践类教学活动的问题;举办学术讲座及学术研讨班问题。对于2009届毕业生学位论文指导、评阅及答辩工作,何明珂重申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会上,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通报了2009届研究生毕业分配情况,同时介绍了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工作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