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在2009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编者按:2月25日,2009年学校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大会在总结学校2008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200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廉洁自律、无私奉献,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迎接学校60华诞。本网已于3月4日全文发表了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现将经学校办公室整理的谭向勇校长在大会上讲话摘要发表,以便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进一步领会2009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

 

 

谭向勇校长在2009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09年2月25日下午)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可以看出大家春节过得都很愉快。新学期已开学了,我们又要开始紧张的工作了。这次会议由于有一部分同志到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访问,时间推后了几天。会议由我和孙书记来说明学校2009年总体工作思路。今年暑假工作会议时,再请其他各位校领导及主要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安排下半年的工作。

 

    2008年是学校成果较多、进步较快的一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取得了优秀成绩;学校召开了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教学改革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科研工作有进展,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制定了相关政策,明确了科研工作思路,广大教师对科研工作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学科建设有起色,院系调整进展顺利,势头良好。另外,学生工作、组织人事工作、财务工作、纪检工作、后勤工作、保卫工作、审计工作、宣传工作等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最为可喜的是,2008年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可以说是学校2008年取得的最大成绩和最大变化。广大师生通过积极参与奥运会、抗震救灾活动,民族自信心和责任感显著增强。教职工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对学校发展充满信心。学校在管理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增强,激发了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激励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贡献。

 

    我们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历史长期遗留问题。二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事业要发展,就会有矛盾,就会有问题,如学科调整带动院系调整,需要对人、财、物重新配置;要加强科研工作,教师不仅要上课,还要搞科研,否则,无法提高学术水平,无法应对当前高校激烈的竞争形势,有被淘汰的风险。所以,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促进发展,只有发展了,许多问题才能解决。发展是硬道理!

 

    2009年,学校工作千头万绪,有许多任务要完成。我们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学校发展的最终目标到底是什么,如何围绕发展目标开展工作。目标不明确,就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学校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我想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科优势突出;二是人才培养规范;三是科研实力雄厚;四是校园环境文明。

 

    大学目标是由价值决定的,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目标。缺乏明确、合理的发展目标,学校事业就不能科学发展。我们要认真思考,建设一所现代化的大学,需要做什么。有了明确的目标,工作就有了方向。开展工作还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作指导,将个人价值同社会进步、学校发展相结合,就能在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只囿于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必然四面矛盾,处处碰壁,怨天尤人。

 

    实现发展目标,就要细化好、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下面我就2009年学校工作思路做八个方面说明:

 

    一、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安排,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引我们各项工作。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全面的发展;其次是协调的发展;第三是可持续发展。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使全校师生员工能够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自觉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学校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解决思想理论上的问题,实践中就会出现大的工作偏差。学校党委将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期5个月,从3月份开始,到7月份结束。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第二阶段是研究、分析和讨论;第三阶段是提出整改方案。

 

    要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契机,认真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理清学校发展思路。同时,要认真调查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二、加强党建工作,开好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中央于2008年底召开了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北京市2009年2月中旬召开了北京市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对北京市各高校的党建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主要内容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班子建设工作。学校拟定于2009年4月17日至4月18日召开合校后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落实全国党建工作会议和北京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解决好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落实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近年来,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改革发展的潜力比较大。2009年,学校要继续贯彻落实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首先要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要从源头做起,提高招生工作层次,争取招收更好的生源;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增加案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尤其是加强对教师调课的管理;要规范教材的使用。

 

    其次,要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围绕研究生教育制定新的培养方案,规范课程设置,合理分配好各学期的任务,加大综合考试、开题报告、中期报告监控,推行统一答辩、末位淘汰制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明确研究指导方向,招生逐步向有科研经费的导师倾斜;加快学科体系建设,积极申报学位点,尽快改变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规模较小、层次较低、缺乏博士点、管理上欠规范等问题。

 

    第三,要做好继续教育的战略调整。要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形势的发展,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对继续教育工作进行战略性调整,积极开拓高层次人才培训市场。

 

    四、落实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2008年,学校召开了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科研工作的相关文件。2009年要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我校科研水平上层次、上水平。  

         

    要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这一教育思想是德国思想家、教育家洪堡在1809年提出的。他提倡“教学和研究相统一”与“学术自由”的原则,指出大学的主要职能是追求真理,学术研究在大学具有第一位的重要性。教授要从事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和方法以理论化、系统化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学生不仅要学习最前沿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独立获得知识的方法,养成从事探索的兴趣与习惯。  威斯康辛大学之创建于1848年,到了20世纪初查尔斯•范海斯担任校长期间(1904-1918年),范海斯校长有一句名言:“鞋子上沾满牛粪的教授是最好的教授。”他提出“大学必须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被后人称之为“威斯康辛思想”。正是由于“威斯康辛思想”,大学逐渐承担了现代科学技术推广的任务。这是大学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三个功能的由来。建设现代化大学,要全面实现三大功能,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学校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提高科研水平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执教水平,有利于传授学生最前沿的知识,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社会。

 

    围绕突出学科特色,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加强与行业的联系,组建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学术团队。主动适应学校学科体系建设需要,适应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适应国家社会的产业政策的需要,明确个人的研究方向。科研活动要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规范正常运行。

 

     五、坚持以人为本 切实做好学生工作

 

    学校办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2009年的大事较多,纪念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要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工作,调整好学生心态,加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力度,协助缓解学生就业压力,维护校园的稳定。

 

    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寒假前学校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制定了加强学生就业的相关措施,学校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扶持学生社团活动和学生学术活动,广邀各界知名人士来校讲座,保证每周都有高水平学术报告,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做好学生服务的各项工作。解决好学生活动场地、饮水、交通安全、看病、心理辅导等方面问题,多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学习、生活的指导,使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认真做好组织、人事工作

 

    学校的发展关键是人,要有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管理人员,2009年要继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

 

    人才引进工作。今年学校计划引进70名工作人员,约50名老师和20名管理人员及教辅人员,目前报名人数超过四千人。要严格按照制定的选聘标准和程序操作,把优秀的人才引进到北京工商大学。继续加大对教职工的培训,特别是境外培训,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本年度学校将开始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人事处、组织部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制定好方案,稳步推进。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管理

 

    2009年,要积极推进学校合理布局及办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完成良乡校区一期的扫尾工作,加快推进良乡学生生活区的回购工作;继续推进良乡校区二期规划的设计与建设,完善招标方案,启动北京市基建建设程序,争取北京市的资金支持;推进良乡校区教师住房建设的准备工作;开始对阜成路西校区进行改造,将阜成路校区打造成一个适合研究生教育、高层次人才培训、对外交流的窗口;加强校园网络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基础建设;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清理核查工作。

 

    八、不断强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校、院(系所)两级的关系,在机构调整和相关制度完善后将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建立和健全各部门运行机制,规范管理体制,逐步开展院系二级管理试点工作。

 

    继续规范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靠科学规范的制度来管理;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意识,适时推进问责制;坚持解放思想,不懈创新,以改革促发展;大力弘扬科学意识,创新意识、文明意识,做到与时俱进;坚持民主治校的原则,坚持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规范工作流程,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树立良好风气,干部要为群众树立榜样,教师要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按照现代文明标准,做到说话和气、办事公正、交往正常、形象得体、以人为本;按现代文明大学的要求,树新风,立正气,实现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2009年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狠抓落实,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圆满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