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招聘工作专讯】面试直击

 

 

  

 

    2月28日清晨,东升的阳光洒满大地,预示着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的来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应聘人员络绎不绝地来到向他们敞开怀抱的北京工商大学。今天,我校将对应聘者进行面试。由于这是我校有史以来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所以全校招聘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也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搭建公开平台 诚心接纳贤才

 

    不到7点半,经过北京奥运会锻炼的志愿者、精神饱满的保安员已经进入各自岗位,各招聘小组也在进行最后的检视。此次招聘,学校针对不同学科,以学院为单位分设了9个招聘小组专门招聘教师;针对不同需求,分设了党务工作、教辅和管理工作2个招聘小组,共11个招聘小组对不同应聘者进行面试。

   

    实际上早在去年,人才招聘就已进入学校工作计划。校长谭向勇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北京工商大学作为一所高等学校要在竞争中求发展,关键是要有拔尖人才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但是,以怎样的方式招聘到人才?以前是坐等人才上门,或相识者推荐,显然弊端很多。不如我们为千里马和伯乐搭建一个平台,让想到我校工作的人才和我校需要人才的单位直接见面,公平竞争,公开挑选。于是,书记校长办公会决定学校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

 

 

 

引领社会风气 承担社会责任

 

    8:00整,面试正式开始。“请用1分钟时间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你对于授课有哪些想法?”……面对问题,一位来自西北大学的应聘者从一开始略微的紧张,逐渐的应对自如;一位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应聘者风趣幽默的表达、大方得体的气质博得了评委们的好感与赞赏。每一个应聘者面试结束,各个招聘小组的评委们都会针对每个人的素质、道德品质、各项能力、心理状况、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等考察指标给出相应的分数,再由工作人员统计出最后得分。

   

    据了解,11个招聘小组每个招聘小组都有11个评委。评委由学院领导、相关专业教授、一名辅导员、一名学生组成。每个评委都不记名独立打分。这是学校为此次招聘设定的严格程序和规则的一部分。校长谭向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设定了严格的程序和规则。有初选,有面试,有试讲,有审核。在面试中,我们设定了11个评委, 11个评委每人一票。采用这样一种集体决策的模式,就是为了公开、公平、公正,把招聘工作中的不规范因素降到最低,保证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我们是一所大学,要引领社会风气,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为社会做出贡献”。

 

 

 

不是权宜之计 而是大政方针

 

    9:00整,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走进面试会场,倾听招聘问答、询问面试情况、慰问工作人员、回答记者提问。他们从西区到东区,视察了每个面试会场,与应聘者交谈、与志愿者握手、与评委交流、向保安员颔首。我们还看到,在招聘党务工作人员面试会场,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和张德玉担任评委;在招聘教辅和管理工作人员面试会场,副校长孙宝国和李朝鲜担任评委。

   

    校领导如此重视人才招聘工作,是因为他们在引进人才这个问题上,不仅算经济账,而且算政治账;不仅算个体成本,而且算整体效益;不仅算眼前经济效益,而且算长远经济效益。因为,人力资源也要讲究成本。以一个教师按年收入7万元计算,工作30年,最低需要210万。如果选错了,就等于打了水漂,成本大得很。我们现在如果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真正选择出优秀人才,花再大点精力,投入再大点财力都是值得的。因为,能够引进和用好一个优秀人才不仅能成就一番事业,还可能建树一个学科,带出一个队伍,引领学校风气。有一批优秀教师就能形成优良校风,使学校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招聘人才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大政方针。


 

 

 

引发社会关注 媒体竞相到访

   

    9:30—10:30,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青年报、科学时报、北京考试报等媒体的新闻记者相继抵达我校,对我校人才招聘工作展开全方位采访。他们深入面试会场旁听,深度采访应聘者……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进行的这次招聘会引发了他们的兴趣。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向记者全面介绍了学校此次人才招聘工作。

   

    11:00,校长谭向勇在综合楼三层东会议室接受了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谭校长表示十分感谢媒体对我校的关注和采访。他强调,前一阶段学校进行了院系调整,院系调整是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人才招聘是这项基础工作的一部分。一个学校能否发展关键在于有没有优秀的教师队伍,所以,像这样面向社会的公开招聘今后要成为一个常规动作继续做下去。

   

    学校人才招聘引发的社会关注还不止这些。据人事处处长魏中龙介绍,我校此次招聘约70人,但投递简历的达4600多人,参加面试的近800人。学校在校园网上公布人才招聘计划后,人才招聘计划的点击量达27073次。

 

 

 

外表帅呆了 学术酷毙了

 

    此次人才招聘面试有个特别的评委,就是学生评委。学校规定各招聘小组的11个评委中必须有一个学生代表,让学生有权选择自己满意的老师。这可是个新鲜事儿!我们专门采访了机械工程学院招聘小组学生评委。

   

    谈及此次担任评委工作,这位学生说最大的感受是“受宠若惊”,没有想到。她表示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难得的机会,感觉自己这一票很神圣。

   

    她说,自己的评价标准主要看老师讲课条理是否清晰,教学态度是否端正,仪表是否整洁,个人是否有魅力,其中最看重个人魅力。她解释,个人魅力包括学术魅力和外表魅力,外表要帅呆了,学术要酷毙了。

   

    她给的最高分数是95分,给了一位博士后。她说,这位博士后一是讲课条理清晰,很有逻辑性,看出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二是讲话不紧不慢,给人以诚恳、诚信的感觉;三是着装整洁,比较帅。

   

    她的一个最低分是75分,给了一位博士。她说,这个人表达不清晰,声音不洪亮,感觉不热情。

 

 

 

各部门相互配合好 人事处组织工作忙

 

    1:00,党务工作人员招聘小组才结束上午的面试。从很多应聘者那里我们了解到,他们对这次人才招聘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比较满意。

   

    从大门口“热烈欢迎八方英才来我校应聘”的条幅,到每一位招聘工作者整洁的着装、热情的微笑;从引领应聘者的奥运志愿者,到每个招聘小组为应聘者设置的休息室;从每一位保安员的坚守岗位,到食堂菜肴的可口美味,既可看到各部门间的相互配合,也透露出人事处组织工作做得井井有条。

   

    实际上,人事处从去年就开始准备此次人才招聘工作。从招聘程序和原则制定,到工作方案的制定,再到组织实施,人事处的工作人员在魏中龙处长的带领下花费了大量心血,投入了大量时间,耗费了大量人力。但是,他们依然歇不下来,因为还有试讲,还有审定,还有通知,还有签约……

 

 

 

摄影/尤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