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09年党务工作会议

 

 

 

  

227,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09年党务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就2009年学校党的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市教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组织部部长黄志刚主持。

 

卢思锋同志首先就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他特别对今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高举旗帜,围绕中心,加强学习,增强实效,抓好节庆,健全机制,巩固阵地,推进创新,营造氛围,鼓舞斗志”的总体要求;强调今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是抓好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三是做好国庆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的纪念庆祝活动;四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五要继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六项重点工作是,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二要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心理咨询、贫困生资助、就业辅导等服务学生的大体系;三要特别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五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六要创造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做好经验总结、归纳整理。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是确保今年各项工作顺利实现既定目标的基础,下周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两会”期间和全年的安全稳定工作。

  

张德玉同志在重点解读今年全国及北京市党建工作面对的形势、任务的基础上,就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核心、三个目标和六项工作做了重点说明。一个核心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纪委、北京市委一系列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三个目标即,一是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开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为契机,达到全党高度统一;二是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以中央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要求为标准,基本完成学校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

 

他强调,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具体安排包括,一要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要成功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三要做好中层干部的新一轮聘任工作;四要做好党建先进评选工作;五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六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建设。

 

他还特别就开好党代会提出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宣传、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的要求。

 

最后,党委书记孙尧东做总结讲话。他简要回顾和总结了2008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8项成绩,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识有所增强给予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在抗震救灾、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赞扬;对规范表彰奖励制度大力表彰先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善民生为师生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较好发挥作用二级党校工作有效推进,以及学校始终保持了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良好状态充分认可;对全体党务工作者的努力工作积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

 

孙尧东同志重点介绍了第1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特别是高校党的建设6条宝贵经验和全国和北京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做好2009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的7条要求等有关精神,对做好今年学校党建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强调。他指出,做好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第一要坚持一条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第二要突出一个重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要抓好“六个结合”——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开好党代会结合起来,与干部岗位聘任结合起来,与做好七.一党内评选表彰先进活动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创造安全稳定和谐优美校园结合起来。第四要务求实效——要在理论武装党员和师生员工、加强各类培训、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上取得实效;要在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与师生员工的联系上取得实效;要在发扬党内民主、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和执行各项制度上取得实效;要在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完善规章制度、严肃政治纪律上取得实效;要在选配好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队伍、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待遇上取得实效;要在坚持人才强校上取得实效。一定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让人才心情愉快、无忧无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第五要加强指导——通过调查研究、交流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促进干部群众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面对今年学校党建工作任务多、时间紧、要求高的实际情况,他号召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党员和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心全意、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党的建设工作,不断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市教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同志在讲话中,对我校2009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部署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学校党务工作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更要时刻明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组织部部长黄志刚还向与会同志汇报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近期的具体工作和相关事宜进行了部署。

 

党委职能部门、工会、团委负责人,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