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授访谈】何明珂:物流振兴规划为我们提出了现实研究课题

编者的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研究部署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此项规划,记者采访了物流专家、我校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教授。

 

    记者:何主任您好!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消息,审议通过了《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您作为物流专家,有何感想?

 

    何明珂:《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台,表明了物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经济危机时对提振经济的重要性,同时说明了国家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决心。消息一出,业内人士纷纷传递,研究生部于25日晚召集部分物流管理方向研究生座谈,向同学们通报了该重大利好消息,大家倍受鼓舞。

 

    记者:十大振兴规划是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出台的,能否有效提振国民经济?

 

    何明珂:从2009年1月上旬温家宝总理透露国家要确定重点支持十大产业发展以来,国内许多产业均在积极论证,争取获得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入场券,最终,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获垂青,它们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7年,十大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约80%,占GDP的比重超过50%。国家重点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复苏有重要作用。

 

    记者:我们注意到十大产业中除物流业外,全部是制造业,这对物流业意味着什么?

 

    何明珂:的确,物流业是被列入提振我国经济的唯一的服务性产业,主要是因为物流业由大量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作支撑,建立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需要大量投资,这可产生大量内需;同时从实体经济层面看,物流直接连接生产、流通和消费,发展物流可以帮助企业和社会降低物流总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更好地支持生产和流通,促进实体经济的有效发展。

 

    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1997年亚洲金融风波后,国家大量投资于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业的发展得到飞跃。但总体来讲,我国物流业仍然落后于发展国家,现代物流的瓶颈比比皆是,作为集生产型服务和消费型服务于一身的现代物流业对生产、流通和消费发展的促进作用受到了限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早已成为中央和许多地方政府的共识,目前物流业被列入国家十大振兴产业,会使我国现代物流业进一步腾飞。

 

    记者:据了解,以您为代表的物流专业的师生也为此次物流业列入十大振兴规划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对您表示祝贺!

 

    何明珂:谢谢!作为在国内最早培养物流管理人才且在国内物流高等教育中取得不少成果的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有关师生为此次物流业列入十大振兴规划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方面,一直在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工作,此次振兴规划的蓝本是《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我校师生参与了该发展规划的前期论证和研究。有关师生近期将密切联系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单位,争取为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的制定及九大物流工程的实施做出我们的贡献。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对我校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和硕士学科也提出了现实的研究课题,对相关物流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对同学们的就业也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