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举办“研究生学术方法研究系列讲座”

2月25日,研究生部主办的“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学术方法研究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全天共十场,上下午各4场,晚上2场。

 

本次讲座邀请的都是各学院年轻的学者,他们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入手,为研究生传授科学研究方法论,给学生们打开了学术研究之门。

 

法学院张龙博士主讲的“真善美的统一——学术研究的愿景与追求”从对学术目的与学者使命的反思,谈到对事实之真、价值之善和感悟之美的解析,又论及对学术之真善美的追求。鼓励学生追求“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并涵泳良好的学术品格,遵循严格的学术规范,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身体力行“专心治学,慎思明辨,相互砥砺,知行合一”,为研究生制定学习期间总体规划很有启迪作用。张龙博士的讲座风趣幽默,和同学们形成很好的互动。


     商学院的刘勇博士主讲“科研假设的设计与验证”。主要为学生们介绍了研究类型,理论与假设,实验室研究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以及实验设计。枯燥的话题被刘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曹学丽教授主讲“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撰写”。她结合科研项目申请和研究生论文开题,着重讨论如何进行科研项目选题和如何撰写一份成功的项目申请书和开题报告,给学生清晰的思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王友升博士主讲“如何以论文为载体进行学术交流”。王博士在介绍论文的种类,科学研究、发表论文与学术交流的相互关系的基础上,重点从撰写前的准备、论文的结构安排、投稿前的准备、与编辑联系、稿件的命运以及处理措施等方面讲解如何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同时对如何进行学术会议论文的准备和学位论文的撰写进行了讨论。

 

法学院刘道远博士主讲的“如何在学术研究中进行创新”连讲两场。刘博士从自由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开始,提出了学术创新需要身体和精神上的自由以及创新是历久弥新和永恒的等观点;接着阐述了创新的两个特征,即借鉴的绝对性与创新的相对性的统一、破与立的统一;进一步讲到了创新的原则,即创新是与人的理性,人文思想分不开的;最后刘博士以“一个笑话,两个误区,五点意见”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创新。

 

经济学院李时民博士主讲“文献研究要领”也同样连讲两场。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研究的目的和文献研究的方法。

 

机械工程学院的冯涛博士主讲“技术路线设计要领”,主要介绍了技术路线的概念、技术路线在科研当中的作用、技术路线的设计原则和典型技术路线分析。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王小艺博士主讲“科研中信息的获取、处理、建模与决策”。王博士从如何运用系统工程思想开展科学研究谈起,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包括应用系统工程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观点、应用系统工程方法论处理科研问题、系统工程的理论基础以及系统工程研究对象等在内的各方面关于系统工程思想应用的知识,纠正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在这一方面容易出现的错误,指明了什么是正确的思路。

 

十场讲座,座无虚席,场场精彩。研究生部组织的新学期“学术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从中透射出研究生对学术追求的渴望,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年轻学者们的研究态度和治学精神为我校研究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术周”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开了个好头。

 

会场气氛热烈

 

法学院张龙博士—“真善美的统一——学术研究的愿景与追求”

 

商学院的刘勇博士—“科研假设的设计与验证”

 

化工学院曹学丽教授—“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撰写”

 

化工学院的王友升博士— “如何以论文为载体进行学术交流”

 

法学院的刘道远博士—“如何在学术研究中进行创新”

 

经济学院李时民博士—“文献研究要领”

 

机械工程学院的冯涛博士—“技术路线设计要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王小艺博士—“科研中信息的获取、处理、建模与决策”

 

 

同学们侧耳倾听

 

会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