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校企合作 共谋发展”座谈会

为推进校企合作,更好地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11月2日上午,商学院邀请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执行秘书长、北京海高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沂来我校,就我校与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合作进行研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副处长石松,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商学院《创新创业管理》课程组全体教师以及海高创新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侯博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阶段为“企业专家进课堂、协同育人共成长”,邀请武沂秘书长为商学院MBA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王楠副院长主持。

武沂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创新创业发展战略,科普了创业知识,就HICOOL创业平台的实践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谈到,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作为面向广大创业者开放的平台,为创业项目提供从报名参赛、注册落地、培训孵化、加速发展等全方位服务。她详细讲述了HICOOL平台接触到的新型创业项目以及优秀创业者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故事,就什么项目适合创业、如何选择更容易做大的商业模式以及疫情下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创业支持政策,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出了指导建议。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校外导师授予仪式”,刘敏华为武沂颁发聘书,并为本次讲座做总结。他指出,要以创业者的心态来营造创业的生态,鼓励同学们在学习深化创业知识时,充分利用实践机会,在北京这块创业的沃土上积极开拓、勇敢拼搏。

随后召开了“校企合作、共谋发展”座谈会,商学院院长毛新述主持会谈。毛新述对武沂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商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现状、人才培养的特色工作、创业教育开展的情况以及未来合作思路。杨林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希望与海高加强交流合作,大力推进我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为学生创造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武沂介绍了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近年开展的工作,着重介绍了HICOOL大赛“六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大赛项目的组织、创业者的培育和对顺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希望深化与学校、商学院的合作交流,积极发挥HICOOL平台的作用,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项目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与会人员就如何深化校企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合作进行畅谈,与武沂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基地共建、志愿服务、教育培训项目孵化以及学院共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刘敏华就深化校企合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主动融入新征程国家发展战略。我校作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较早的高校,在教育培训、大赛组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近三年,HICOOL创业平台开展了很多工作,为创业者搭建了实践提高的平台和机制,导师资源丰富,项目对接通畅,项目落地成效显著。学校与海高企业开展合作,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海高的独特资源和创业优势,助力我校创新创业实践人才的培养;同时积极推进国际化交流与合作,通过海高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大力推进我校特色学科的发展。他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模式的探索,师生主动走入行业、产业和企业,通过参观海高企业、参与赛事组织、开展系统培训、进行模拟实战等增加实践经验;希望校企双方充分挖掘优势,加强学校与企业、部门与学院之间的联动,整合资源,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共同开发特色课程,加强案例研究、项目落地研究,形成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效体制,并为北京市制定创新创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希望与海高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助力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