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研究”开题

7月3日,我校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承担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开题论证会由我校谭向勇教授主持。

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程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研究基地工作处处长刘军。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参加会议并致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学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浩、经济学院副院长许敬轩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倪国华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研究价值、关键问题与边际贡献、研究框架与具体设计、基础条件与预期成果四部分做了简要汇报,并介绍了项目已积累的研究成果及目前的研究进度。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选题价值,认为课题问题导向清晰,对完善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专家组针对课题内容和研究方法等提出建议,一要进一步厘清五个子课题的逻辑关系,继续调整完善研究框架,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二要对研究涉及的关键概念进行清晰界定,如研究中对粮食、土地、技术等概念具体的研究范畴;三是要紧密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到当前的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明确未来粮食安全政策模拟研究的时间截点,深入对已实施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相关政策效果的评价,以及对未来粮食安全政策的研究;四是研究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要躬身实践,深入调研,科学测度,掌握前沿

谭向勇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在未来的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将会突出研究特色,切实提高研究质量,如期完成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