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月29日,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对我校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第二届教学名师评比、新进教师培训、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就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国家数据平台”的监测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说明。教务处副处长录驰冲(顶岗锻炼)就《北京工商大学专业课程评估办法》和《北京工商大学教师课程教学基本规范》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着重强调了出勤率、优秀课程评选以及课程评估合格指标等问题,并向学院广泛征求意见。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贺冬萌(主持工作)通报了近期留学生的教学情况,部署了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培养方案、课堂考勤、参加公派自费出国项目学生的学分转换等工作,并希望各学院进一步严格留学生考勤。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对招生安排、招生计划拟定、招生宣传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表示,经督导专家组教学检查,开学后课堂总体教学情况良好,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学生的出勤率高,同时就部分课堂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首先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本科生转专业、研究生推免以及教务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通报了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他指出,教学一体化平台是学校智慧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有力保障。教学一体化平台将为我校打造“透彻感知、智能融合、跨域联动、智慧分析”的智能教学环境和无边界课堂,提高本科教学服务质量,赋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希望教室们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对于教材的选用认真对待,不仅要注重教材质量还要丰富教材的类型。

郑文红发表总结讲话。他强调,一是要切实体现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各学院的中心工作始终要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要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要打造一支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优秀队伍,全面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科教学工作是系统性工程,各学院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以学生为本”理念贯穿于整体工作之中,加强对学生的过程管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三是要准确把握教学创新时代脉搏,要深刻认识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和工作模式,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教学管理,做好本科教学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