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三届“万慧达杯” 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在我校开幕

“法辩交锋,百舸争流博古今。律论沉浮,誓为经纬泽天下。”4月1日,在樱花盛开的玉渊潭畔,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万慧达知识产权冠名协办,法学院和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共同承办,中华商标协会互联网商标品牌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商标》杂志社共同支持的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在阜成路校区开幕。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万慧达知识产权管委会成员、合伙人李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人才处处长梁炜,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张豫宁,学校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本届辩论赛的评委和主席老师代表以及参赛高校师生代表一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君策中心副理事长汪泽主持。

曹红英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讲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关键。知识产权人才作为国家整个人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离不开高校的支持和参与,“万慧达杯”辩论赛将传统辩论与知识产权学术探讨相结合,通过以赛促学激发参赛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高校学生对我国知识产权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予以关注、研究和探讨,希望各位参赛同学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进一步激发自主创新精神,提升知识产权专业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刘敏华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辩论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开辟了首都知识产权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载体,搭建了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全面保障辩论赛的组织开展,努力把辩论赛办成知识产权人才汇聚的露台,知识产权智慧交流的平台和知识产权成果展示的舞台,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应用,促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兴旺发达,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

李斌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协会一如既往的信任,继续给予了万慧达冠名协办第三届全国高校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辩论赛的机会,对此表示十分荣幸且责任重大。作为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万慧达连续多年积极参与协会活动并广泛开展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对社会特别是高校学生对知识产权的兴趣培养和专业辅导,举办了全英文模拟法庭大赛等系列活动。作为本届比赛的冠名协办单位,万慧达将竭尽全力为大赛的组织工作提供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祝愿大家在比赛中建立良好的情谊,充分交流学习,也将辩论赛逐步打造成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品牌活动。

马夫在致辞中指出,辩论赛的举办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规划的积极举措,前两届的举办在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主力军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并产生了广泛的号召力与影响力。近年来,协会还成立了中华商标协会人才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探索建立商标人才评价体系,上线商标人才库,助力知识产权人才成长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青年学子在辩论赛场上展当代大学生之风采,树思辨之新风,以辩会友,以辩明理,为知识产权法治的未来建设和商标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随后,马夫会长宣布:“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正式开赛!”

来自全国范围28所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了本届比赛,4月1日、2日两天在我校展开16强争夺。参赛高校将先后围绕“网络服务提供者是否有义务主动过滤涉嫌侵权内容”“对恶意抢注的商标请求宣告无效是否应设置五年期限”“元宇宙中的虚拟商品与其对应的实体商品是否构成类似商品”和“抢注他人的商标是否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这四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期待各参赛队为我们带来一场场激烈且深刻的思辨盛宴,祝愿大家比出风格、赛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