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感悟改革开放三十年

 

    近期,学生处组织支部全体党员20人召开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全面回顾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畅谈收获的丰硕成果,通过回亿不平凡的2008年,深刻总结过去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同时展望学校一系列改革带来的的美好前景。座谈会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座谈会上,心理素质研究中心主任林永和教授,学生处副处长徐红京、杨林,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吕良,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从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学生资助工作、新时期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问题和团学工作的变化几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一系列故事,将一幅从前简陋办学的条件到今天崭新的良乡新校区生动的画面展现出来。

 

    与会的其他同志也纷纷畅所欲言,表示会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信心,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定支持学校的整体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附:一个心理学教师眼中的心理学发展三十年

 

张宏宇

 

    心理学这个词在我读大学之前还是非常生僻的,更不要说三十年前对心理学有什么印象了。认识心理学是在读大学后,而选择了心理学专业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也是缘于在大学被多门心理学专业课和颇具才华的授课老师所引领,虽然在课堂上学了中外的心理学史,然而对于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是此后在阅读课本之外的资料时才断断续续地了解到的。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是起伏跌宕的。

 

    所见所闻很多前辈的回忆,才知道心理学引入中国也还不晚,在国外行为主义开始盛行时,我国一些从国外留学的学者就把心理学作为科学引入中国,具体是在清代末年改革教育制度、创办新式学校的时候,在当时的师范学校里首先开设了心理学课程,但是教材多是从日本和西方翻译过来的。1918年出版的陈大齐所著《心理学大纲》是中国最早以心理学命名的书籍。1917年北京大学最早建立了心理学实验室,中国第一个心理学系是1920年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建立的。1921年成立了中华心理学会,张耀翔任会长。1929年中央研究院设立心理研究所,唐钺任所长。此后逐渐开始了自己的研究。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因战乱停滞的心理学研究与教学得以恢复,此时,全国已有10余所大学设有心理学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951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几所大学和各师范院校设立了心理学专业和教研室。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心理学的地位可想而知。

 

    改革开放之初,我正在上小学,记得当时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中总会有“我的理想”之类的作文题目,记得那时写的理想似乎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当时“最可爱的人”是最受全民拥戴的,也还有过做一名医生的愿望,那也是受父母的影响。但是万万想不到十多年后,阴差阳错进入了心理学的专业。在那个懵懂的时候,也是心理学的又一次复苏之时,1977年6月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正式恢复;11月恢复了中国心理学会的活动;教育系统的科研和教学组织也陆续得到恢复和发展,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建立了心理系。心理学会于1978年5月在杭州召开关于评论冯特心理学会议,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专业会议,落实了课题的协作计划。继后,举行第二、三届学术年会(1978年12月在保定;1979年11月在天津)。在保定会上清算了姚文元对心理学的诬陷和不实之词,为心理学恢复了名誉。中国心理学会从1978年起先后分设了发展心理和教育心理、心理学基本理论、医学心理、体育运动心理、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工业心理、生理心理等7个专业委员会;以及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文献编译出版委员会等。全国已有28个省级心理学会。恢复了会刊《心理学报》(1979)和《心理科学通讯》(1981),并创刊《心理学探新》(1980),《外国心理学》(1981)以及内部发行的专业性与地方性刊物。这时也开始与国际心理学界交往,1979年中国心理学会申请加入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并于1980年7月正式讨论通过为第44个会员学会。五大高等学校:北京大学(1978)、上海华东师范大学(1979)、杭州大学(1980)、北京师范大学(1981)和广州华南师范大学(1986)先后建成心理学系。这些事情的发生我都在读小学和中学,是全然不知的。刚入大学后拿到普通心理学的课本时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一门学问,很是好奇。清楚地记得那是素素静静的上下册的教材,比起高中时的课本已经觉得很厚重了。后来才知道,曹日昌原来是心理学界的泰斗啊,他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首任所长。文革之前的心理学发展离不开他们那批奠基者的贡献,但改革开放前的形势下学科的发展还没有达到繁荣就陷入停滞了。现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心理学的重新发展是紧紧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的。

 

    八十年代末我读大学,那时全国心理学大部分专业还都下设在教育系或哲学系中,记得当时的课本和课外参考读物还很少买到,专业课老师都很负责任地自己印制讲义发给我们,以便我们能掌握心理学的最新研究结果和理论构架,心理学期刊只能看到《心理学报》、《心理学探新》,毕业后到一所海边小城工作,根本看不到心理学专业的期刊和书籍,于是自己自费订阅以当时的水平还看不太懂得《心理学报》,和科普读物《大众心理学》。有关心理学的书籍只有到北京和省会出差时才能买到。

 

    九十年代我考入天津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各个学校硕士生还是很少的,我所在学校两个方向的心理学专业只有四个学生,常常是导师带着我们两个学生上课,当时虽然已经能看到很多的原版英文的心理学书籍和期刊了,但似乎还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导师和学院的要求也让我们更多地阅读国外一手的资料,有关心理学的书籍资料也会间断地出现在书店的架子上,每次到学校旁边的书店都会拎上一包新近出版的心理学书籍,几乎所有和心理学有关的专业书都想收到自己的囊中。而做论文时我们会到国家图书馆和中科院心理学,北京大学找到最新的英文资料。现在回顾起来,这个阶段是心理学科研和教学的稳定而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心理学的许多分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生理与医学心理学、与社会心理学、工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测评等都逐渐发展起来。中国心理学会下属的分支专业委员会已增加为11个:即教育心理、发展心理、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医学心理、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工业心理、体育运动心理、生理心理、学校心理、法制心理、心理测量。此外,中国心理学会还在国内举办或协办各种国际心理学学术会议;中国心理学者与国外交往也日益增多。中国心理学者也进入了国际心理学界,从1984年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荆其诚当选为国际心联执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徐联仓当选为国际应用心理学会执委会委员后,1992年荆其诚当选为国际心联副主席,1994年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林仲贤被选入亚非心理学会执委会,1998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厚粲当选为国际心联副主席。

 

    2005年我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心理学的发展更是今非昔比了,硕士时期的母校每个专业都有10多个研究生,北师大更是由于研究性大学的性质,心理学院研究生的数量超过本科生,每个实验室都有十几个硕士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相互讨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统计技术已经突飞猛进,如研究中最常应用的SPSS统计软件包已经比我读硕士时更新了七八个版本,而高级统计技术、研究仪器的进展更是让人目不暇接,不要说掌握,就是了解每种技术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新版本的国外心理学译著,国内学者的专著不断涌现,买全所有的心理学书籍也是不可能的了,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涉及到更多的领域,从社会生活领域到工业到神经科学都有心理学的研究。中国的心理学研究在世界上也不断有了影响,2004年8月,中国心理学会受国际心联的委托在北京主办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就是一个极好的展示和交流,这是100余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的国际心理学大会,大会有78个国家的6000余名代表出席,也表明了中国心理学正在逐渐地在国际心理科学行列中占有一席之地。

 

    总之,我的心理学学习的过程也见证了心理学的三十年的历史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步伐而进展的,从一个普通学人的眼中,从一个不被社会认识的一门学科的进展,我们都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