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图片提供: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12月27日下午,我校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届学术委员会由来自著名科研院所及高校的6名校外专家和3名校内专家组成。谢志华副校长、孙宝国副校长、科技处处长孙家跃、化工学院院长田媛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由孙宝国副校长主持。谢志华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向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颁发聘书。谢志华同志指出,重点实验室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希望各位专家能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发表思路给予学术指导,使其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由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克复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学丽教授就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报告包括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水平及成果、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实验室条件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及潜力等六个方面。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存在的问题,着重对实验室研究方向、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专家指出,保健产业是我国的朝阳产业、和谐产业,未来5-10年将以每年5-10%的递增速度发展。它包括功能食品、保健用品和保健服务等。植物资源尤其是药食同源性中草药植物资源是保健产业的主要原料来源,因此植物资源研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建议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围绕天然功能食品、功效化妆品等领域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确立相关研究目标。同时实验室发展要注重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注意创新链和研究体系的系统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解决科学研究和行业影响、发表论文和产品研发之间的关系问题,才能产生有彰显度的科研成果,重点实验室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家同时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实验室发展的关键。建议增加实验室人员编制,采取人才引进和资源整合相结合,一方面根据研究方向,有计划有系统的引进人才;另一方面依托相关学科,在学院层面上整合相关学科的精兵强将共同参与实验室建设,充实实验室研究力量。同时建立较为灵活的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使实验室真正建成为一个开放流动的科学研究平台,促进自身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此外学术委员会专家还就实验室平台建设、对外交流合作、博士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孙宝国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能设身处地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出谋划策表示衷心的感,同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并在一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希望实验室能在今后的发展中争取教委更大力度的支持,加强与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沟通与交流,争取尽快跻身优秀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行列。

 

    会后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