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08年秋季学期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会

 

 

 

 

 

                                                                                             图片提供:教务处

 

 

  为了进一步提高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学校于1227在房山举办了2008年秋季学期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会。各单位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李朝鲜、孙宝国、张耘三位副校长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庞思勤也牺牲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应邀为培训班讲课。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就教学管理的各种常规性工作进行了讲解,并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情况。

 

  上午的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先开主持。

  会议首先由李朝鲜副校长做动员报告。他着重强调了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并对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建立一支专业化、系统化的教学管理团队对于搞好校、院、系、教研室四级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学管理工作要以“重规范、保运行;强优势、入主流;创特色、上水平”为目标,切实做到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用人单位满意、教师满意。

 

  孙宝国副校长做了题为“学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思路”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学校目前的人力资源结构状况,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内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方针、目标和计划。他指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优化教学和科研团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基础。各教学单位的教学管理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关系。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够切实提高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管理水平。

 

  张耘副校长做了题为“学校财务工作要点”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基本状况和工作流程,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她希望各单位既要严格遵循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同时也要提出问题,为进一步搞好学校财务工作、实现“规范、安全、增效、创新”的目标献计献策。

 

  学校特意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庞思勤为大家讲课。庞处长以“本科教学管理的理论与思路”为题,深入分析了本科教学之所以成为一切高校的核心工作的原因,并就如何处理好教师、学生、社会、学校四者的相互关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高等教育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要想搞好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就必须不断探索这种规律。庞处长还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下午的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祝钧主持。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力介绍了该学院在教学管理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主任杨凤霞、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于涛、教学研究与评价办公室主任王景春就其科室负责的各种常规性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讲解,并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孔凡航介绍了学校的招生工作情况。

 

  黄先开处长做了题为“教学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总结报告。他介绍了教务处在努力贯彻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推进实施“十大教改工程”等方面所遵循的工作思路、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黄处长建议大家在做好教学管理日常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本科教学管理的客观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指针,不断深化教学管理的改革和创新,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教学管理专家,为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