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专访】法学院院长李仁玉访谈

 

    12月11日,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建成,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原法学院、社科部合并组建而成,为此记者专门访问了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仁玉。

 

    记者:我校目前按学科体系的基本原则进行了院系调整,已先后成立了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新成立的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您有什么感想?

 

    李仁玉:学校按照学科体系,进行院系调整,其目的是为了资源整合和学科发展。在高校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只有形成拳头产品,才能在中国教育市场,乃至世界教育市场站稳脚跟。这就像我国九十年代实行企业的强强联合一样,由于这一政策的实行,才有了21世纪中国企业大跨步的走出国门,参与世界的经济竞争。竞争是需要能量的,否则必然败下阵来,能量是体积、数量、素质等方面的综合体。就我校原法学院而言,在全国610所法律院系中体积是比较小的,虽然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在全国法学实践教学和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等方面站在前列。但由于体积太小,竞争先输一招,经过整合以后,法学院在师资规模、人员结构等方面,达到全国法学院的中等水平,有利于学科整合和事业发展。

 

    记者:12月18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合并后的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迅速推进各项工作。您认为近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李仁玉:近期的工作重点可以用十二个字先加以概括:明确分工、建章建制、谋划发展。明确分工首先是班子成员的分工,做到各就其位、各司其职。目前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和班子成员的情况已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虽然合并只有两周时间,班子成员工作已经到位。其次是党务和行政工作人员的分工,由于办公用房暂未到位,今年党务和行政工作人员只能因循旧址,按照原来的要求进行工作。新的分工恐怕要到新学期进行。建章建制就是要确立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规矩,目前正在就哪些事项经院务会议决定,哪些事项经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以及那些事项应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决定,制定制度、制定规则。谋划发展就是要在原有基础上就学科建设、学术梯队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作出规划。

 

    记者:我校建设以多科性大学为目标,重点要完成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巨大转变。在这个规划蓝图之下,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短期和长期的规划是什么?

 

    李仁玉:为了实现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变,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肯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就目前而言,是搞好法学专业的特色建设,以市级特色专业建设和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契机,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就长期目标而言,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建成全国有特色的主流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