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制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工作会议

 

图片提供: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12月23日上午,学校在良乡校区行召开了制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张德玉出席了会议,纪委副书记潘伯洲主持会议。纪委办公室主任兼监察处处长严书河及组织部、人事处、研究生部、继续教育学院、财务处、教务处、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处、规划建设处、后勤处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严书河同志向各部门介绍了学校进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建设的背景情况,并对学校《关于制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的意见》进行了说明,详细阐述了学校需要实施监督的重点部位与工作内容,同时提出了监督体系建设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和要求。

 

    张德玉同志做了重要发言。首先,他解读了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教育部等三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纪委等四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制度建设的意见》三个文件的精神,介绍了北京市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北京市的这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08年底完成这项工作的试点工作;第二阶段到2010年底初步形成覆盖区县单位的防范管理体制;第三阶段到2012年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体制。北京高校的工作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健全北京各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制度建设框架;到2012年,建成统一规范、比较完善的北京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基本制度体系。在高校建立健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工作,贯穿了教育、制度、监督三个方面。所以学校按照工作部署,召开这个会议,是学习上级有关要求,领会上级精神,按照要求完成工作的宣传动员会。

 

    张德玉同志对于制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中央提出在五年之内建成预防和惩治腐败制度的基本框架,北京市和教育工委的文件都是紧紧围绕体系建设展开,也就是说反腐倡廉这项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已经从过去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转入到构建一个基本的制度体系,从全方位、多角度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今后五年,我们围绕体系建设还要做很多工作,其中一点就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建设,这既体现了中央的要求,同时也是我们高校创造的一个非常好的工作经验。我们制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就是为了适应当前高校面临的预防腐败形势的要求。根据教育部纪检组进行的统计,高校的腐败案件涉案人80%是科级及以下人员,也就是学校职能部门的关键岗位的人员。这和我们过去长期形成的认识是不同的,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强调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领导干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各项措施,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加强,但是特别要注意到大量的案件发生在基层,而且这些案件涉及的金钱数额也是巨大的,也会对学校的风气和干部队伍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最终影响学校大局。所以制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体系实际上是涉及到学校方方面面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因此,消除腐败的的土壤,把反腐倡廉工作延伸到每个工作环节、每个教职员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希望在坐的同志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引起高度重视。

 

    第二,明确职责。市纪委、教育工委、监察局和教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对工作职责有明确的表述,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明确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是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制度建设直接负责。党办、校办是制度建设监督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度建设的总牵头。纪委是制度建设监督工作办公室,协助党委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制度建设各项任务的分解和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是制度建设的主体,按照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业务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按时完成承担的任务。

 

    第三,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重点部位和关键关节监督体系工作的安排,有利于把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和部门工作实际,参考兄弟院校工作经验,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让业务精通有工作经验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提出本部门的工作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按照时间安排的要求,在寒假前提出本部门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学期末形成文字开学后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