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洪涛教授主持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标准发布会

20081217下午,由北京工商大学主办的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标准发布会在北京鸿坤国际大酒店举行,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作为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参加并主持了发布会。北京天兰天尾货服装批发市场的负责人以及中国市场学会、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场协会的有关专家也出席了发布会,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市场杂志社、中国纺织服装周刊等三十多家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124商务部颁布了我国首部《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将于200971正式实施。《规范》明确了尾货及尾货市场的定义,对假尾货市场给正货市场造成的冲击,以及尾货市场无序经营等问题将得到规范。

 

洪涛教授指出,尾货是指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中产生的,在功能、安全性等方面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库存积压产品,包括企业订单外生产的产品、由于某些原因取消企业订单的产成品、在流通过程中销售剩余的商品等。对于消费者来说,尾货货品价格远远低于市价是个卖点,并不是衡量质量的尺度,尾货仍必须具备使用价值,并可以安全放心使用。《规范》将尾货市场定义为“为从事尾货交易的买卖双方提供经常性的、固定的、具有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的场所”。《规范》还对尾货市场的经营环境、选址要求、主体建筑、经营管理、商品陈列、进货管理、商户管理、交易服务、市场信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范要求。另外,《规范》要求尾货市场与正货市场应在空间上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冲击正货市场,以及限制打着尾货旗号,并非真正经营尾货的市场无序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