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李仁玉教授出席首届全国财经类院校法学教育研讨会并做报告

    12月19日,首届全国财经类院校法学教育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我校法学院院长李仁玉教授应邀参加并在大会上作为第一发言人做了题为《发挥财经高校优势,培养复合性实践型法律人才》的报告,受到大会一致好评。

 

    报告中,李仁玉教授从高等教育特别是法学教育所面临的现状入手,层层剖析,就财经类高等院校法律人才培养的定位和实践型法律人才培养的措施作了深度阐述,指出:财经类高等院校法律人才培养应定位为复合性实践型法律人才;要从师资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和学科基地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来培养实践型法律人才。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不断加深。与此同时,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冲突也伴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大量涌现。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社会对于既精通外语又熟悉国际经济贸易知识,同时又娴熟国内外法律的“三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全国财经类院校法学院历史性地担负起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涉外高级法律工作者的艰巨任务,这对于全国财经类院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各财经类院校加强在法学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

 

    此次研讨会得到全国财经类院校的大力支持,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湖南商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首都经贸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数所财经类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并发言,本次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法学教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