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常群教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1216下午,北京工商大学工商论坛系列讲座(第十四期)如期举行。受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校教务处邀请,第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张常群教授在阜成路校区就如何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举办了专题讲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田媛教授主持讲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以及其他院系主管教学负责人与会。

 

 

张常群教授以“探索˙实践 ˙创新”为题,结合北京化工大学的实践和经验,就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及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做了详细生动的讲演。她首先谈到应用及化学工程学科基础教育的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的合理组合配置和对于全校化学化工专业、非化学化工专业开设层次功能不同的课程,依托国家工科基础课化学优秀教学基地,以科学的理念和超前的实践去打造国内一流国家级精品课程。她强调:只有具备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材体系、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管理水平五项指标,才能逐步创建国家级、北京市市级、校级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应该依托学科优势,坚持学科与课程建设并重的理念,深化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改革。

 

 

在课堂教学中,应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统筹学生发展观、学生主体观、学生质量观与探究式教学观的高效契合。教学内容应该综合体现在基础性、应用性和前沿性的方面,推进科研内容与成果进课堂、科研方法进课堂,以立体式的、探究式的教学观分层次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自我教育能力,在教学中树立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张常群教授深入浅出,以大量的教学案例和优异的实践成果佐证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方案。

 

    与会师生深有感触,结合我校当前正在推进的学科体系建设大势,对学科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