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六届四次理事会

 

 

      12月13日至14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纪念改革开放30年商业发展论坛在北京紫玉饭店举行,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同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商经学会理事及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商经学会会长张世尧,第十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中国商经学会特邀顾问高涤陈研究员,中国商经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晋卿教授,中国商经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邓冶平,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郭冬乐等160多人参加论坛。此次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主办,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晋卿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08年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举办“中国商业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活动,围绕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促进流通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区域经济理论研讨活动,出版专著《绿色商业发展战略研究》等,并对学会2009年的工作拟定计划。中国商业经济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冬乐在会上宣布了参加“中国商业改革开放三十年”征文活动的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10篇。

 

    黄海做了商业改革开放30年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国商业的改革开放始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大体走过了“先农村后城市”、“先零售后批发”、“先消费后生产资料”、“先国内放开后引进外资”的路径。黄海特别提到了几大标志性事件:20世纪80年代的“三多一少”、90年代的商业开放,确定“五三一工程”以及近10年来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用外贸发展基金支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市场信息系统”等内贸重点工程。

 

    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荆林波教授就“全球金融海啸对经济的影响”做了主题发言。高涤陈、徐从才、马龙龙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就我国商业改革开放30年中,流通业的改革的发展、农村流通体制、粮食流通体制、品牌发展、商业业态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我校洪涛教授作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就“农产品协议流通、流通产业的理论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李朝鲜副校长作了论坛小结,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表示今后我校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