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官妈妈”尚秀云到我校作报告

 

 

    12月11日,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素有“法官妈妈”之称的尚秀云为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做“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制度”的报告。法学院刘淑莲教授和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出席了报告会。

 

    60多岁的尚秀云法官看起来和蔼可亲,她一走进教室就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现在就职于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曾获得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先进工作者,《法官妈妈》电影原型,深受好评,被广大青少年亲切的称为“法官妈妈”。她从事少年刑事审判 21年,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极具特色的少年审判经验,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首先,尚秀云法官给同学们展示了海淀区人民法院的法槌,她说:“今天我特意带来了法槌,开庭、宣判时要用的法槌,是动态司法的符号,告诉着每个公民应尊敬和信仰法律,都应以守法为荣。”依托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巧妙运用案例,结合理论知识,紧紧围绕针对少年犯罪的两个主要问题即:一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二做好“教育、感化和挽救”给我校法学院学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她还介绍了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独特之处,同时也是大胆创新,“U字形的法庭设置,象征着对未成年人敞开的怀抱”。

 

    在坚持法律准绳的公正前提下,她运用母亲般的人文关怀挽救了很多的失足青年,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对待未成年被告人“像母亲对待自己的、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医生对待病人”,“孩子不仅是今天,也是明天,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无数个的幸福家庭才构成了和谐社会”她就是金子般的品质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赞誉,我校同学也一次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着自己的敬意。

 

    随后,现场的同学纷纷就自己的疑问向尚秀云法官提问,她都一一给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