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洪涛教授主持的《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明年在全国实施

洪涛教授主持的《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标准编号SB/T10505-2008)今天由商务部公布,将于明年71日在全国实施。《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任务来源于《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08年第一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商办建[2008]11号)的批复项目,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等单位负责起草工作,国家标准委和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对本标准项目进行管理和指导。

 

《尾货市场经营管理技术规范》经过两年的研究,先后举办5次研讨会,《技术规范》确定了尾货的概念是指“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中产生的,在功能、安全性等方面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库存积压产品,包括企业订单外生产的产品、由于某些原因取消企业订单的产成品、在流通过程中销售剩余的商品等”。确定了尾货市场的概念是指为从事尾货交易的买卖双方提供经常性的、固定的、具有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的场所。《技术规范》对尾货市场的经营环境、设备设施、经营管理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我国尾货市场发展近两年制定尾货市场标准对规范尾货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非常及时的。

 

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消费大国,也是一个尾货大国,尾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客观存在,采取尾货市场经营尾货是一种市场组织形态的创新,是我国商品交易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规范》对规范我国尾货市场的发展,促进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促进商品规范有序的流动,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