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12月9日下午,由教务处、经济学院共同组织举办的工商论坛系列讲座——《利民利己的帕累托最优》主题讲座在良乡校区文二楼402教室举行。主讲人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讲座由经济学院领导主持,经济学院、商学院的部分专业及实验班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茅于轼先生旁征博引、观点鲜明,分析深入浅出,展现出大家风范;听众全神贯注,笑声阵阵,掌声不断。茅老先生虽然年近80高龄,但精神矍铄、幽默风趣,在长达3个小时的讲座中始终站在讲台上,除了运用经济学中的帕累托最优原理为大家分析现实中的复杂问题,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经济实用房、解决就业及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给以认真解答。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经济理论重要性的认识,也引发了同学们对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深层次的思考。课后,茅于轼先生将其所得的课酬费当即捐给我校贫困学生。

 

    茅于轼先生是中国当前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是中国民间经济学者的重要代表,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的侄子。 茅于轼先生先后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现任国内外五种杂志的主编、顾问、编辑和编委。1993年以后连续三届被选入美国Marquis世界名人录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名人。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生活中的经济学——对美国市场的考察》、《中国人的道德前景》(该书获1999年安东尼·费雪国际纪念提名奖)、《谁妨碍我们致富》等书和百余篇关于经济理论、经济政策、能源环境、道德问题等方面的论文和研究报告。1993年参与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并任所长、理事长,现为该所常务理事。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生活中的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