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的标准化整理、整合”研讨会成功举行

 

 

    我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2004-2007年度《环境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课题,课题组于12月3日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了“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研讨会。副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程池教授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汪苹教授代表课题组做了总结发言。参加会议还有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书记徐宝财教授、宋焕禄教授、陈存社博士、廖永红副教授、王友升博士、李秀婷博士、王成涛博士,及部分研究生;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的李金霞高工、姚粟高工也参加了研讨会。


    孙宝国副校长指出,经过4年多的工作积累,我校工业微生物资源的数量、质量及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问题;希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4个学科中从事微生物技术研究的教师联合起来,发挥集体力量的团队作用,在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项目的继续资助下,抓住学科发展的良好机遇,争取更大进步,取得更多成绩。今后要把环境工业微生物保藏中心建成我校的一个科技资源平台,同时学校对目前微生物菌种保藏用房等困难,给予及时解决。


    汪苹教授代表课题组做了课题总结报告,介绍了课题完成的任务,取得的成绩、课题整合的微生物菌种对科研创新的服务作用,环境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的建设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通过该课题组长期工作积累,产生微生物资源研究开发团队,力争形成该领域内的特色地位。汪苹教授具体介绍了保藏菌种新型功能的发现,优良性能菌种资源的筛选,菌种资源功能性基因的筛选和发现,课题发表文章及专利等方面内容。


    此外,我校参加的该项目获得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课题负责人陈存社博士获得奖励证书。


    大家一致认为微生物菌种资源积累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建立一支从事微生物菌种保藏和研究的专业队伍,使微生物菌种保藏和应用研究延续支持、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到了工作中来,为加强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多贡献。大家进一步探讨了高附加值、热点工业菌种资源的共享机制,并提出今后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运行和开发的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