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专访】传承历史 面向未来----档案馆馆长林建龙访谈

 

  记者:学校档案馆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档案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林馆长,您作为第一任馆长有何感想?

 

  林建龙:学校成立档案馆表明学校十分重视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纳入到了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中。我校成立快60年了,面对过去,有许多的档案需要保存,有许多的历史需要传承;同时,我校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有许多档案信息需要利用,有许多历史经验需要借鉴。在某种意义上说,档案是学校的核心信息资源,新的档案馆将努力把学校的核心信息资源保存好,利用好,为全校乃至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第一任馆长我将努力工作,不负众望。

 

  记者:您能否就档案馆规划谈一点设想?

 

  林建龙: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学、管理和科研水平的迅速提高,每年形成大量反映学校教学、科研、党政管理以及其他各项活动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档案,这些都是师生员工辛勤劳动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对学校工作起到凭证和参考作用。档案馆近期调研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及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档案馆,从档案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及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学习。档案馆将在总结调研结果的基础上,结合近期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颁布执行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学习和借鉴相关高校档案馆建设经验,加快制定与学校新时期发展相适应的档案馆近期和远期规划,完善学校档案管理制度,配齐人员编制,力争实现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把学校档案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档案的编研工作。

 

  记者:档案馆近期工作重点是什么?

 

  林建龙:学校档案馆目前拥有包括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商学院、北京机械管理干部学院和北京工商大学四个全宗的档案共计35750卷。学校领导已经初步明确在良乡校区二期规划中考虑建设相对独立的档案馆。因此,档案馆近期计划先把分散的办公室和档案库房调整集中起来,档案馆初步计划设置4个科室: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信息技术室和档案编研室。目前正在修订《北京工商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另外档案馆申请的数字档案馆专项已经完成了软件和硬件的招标工作,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做为档案馆的宣传窗口的档案馆网站也正在建设中。我们正在努力建设一个与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档案馆,以便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