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应邀来学校作经济形势报告

 

 

 

 

 

 

 

 

 

                                       摄影:尤明辉

 

    继115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的起源、特点、影响及对策”的报告之后,全校师生对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动荡以及我国采取的对策分析的关注及研究热情持续高涨。根据学校安排,125下午,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应邀来学校做了题为“温故知新——大危机、小波动的启示”的经济形势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经济学院、商学院、社科部的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学生代表约120人参加了学习。

 

卢彦局长首先对大危机的发源地、发生频率及历次救市措施进行了梳理,他谈到,全球性危机一般发生于当时的经济最强国,并且平均每十年就爆发一次,在1900年后,危机爆发虽有三次较长间隔,但都因为战争。他用翔实的数据将危机对全球GDP和出口的影响,特别是危机对中国、北京GDP和出口的影响进行了比较,认为,危机对世界的影响大于对中国的影响。他对世界各国历次救市方法进行了分析归纳,特别推介了其中值得中国借鉴的方法。

 

针对今年以来国家社会五大事件引发的五次波动,卢彦局长特别就北京市所采取的稳定市场的积极有效的措施做了介绍,思想深刻,数据详实,事例生动,带给与会者多视角的启示与思考。他还对经济运行提出了“重视信息传播,关注自身实力,坚守专业领域”的建议。

 

作为曾经在北京工商大学学习、工作过的校友,应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之邀,他从社会对高校和毕业生的需求角度对母校发展提出了中肯、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希望学校进一步融入北京、融入行业、培养大师,为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培养更多合格的高级专门人才。与会师生反响热烈。

 

会后,许多卢彦当年的老同事和老朋友们都赶到主席台前,卢彦与大家热烈握手,亲切交流。

 

 

 

附:卢彦简历

 

卢彦,男,汉族,1963年生,博士,现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先生1980年至1984年就读于原北京商学院经济系,1984年至1993年担任北京商学院经济系物价研究室教师,1993年至1995年任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95年至1996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2000年至2003年任北京市商委副主任,2003年任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副书记、东城区代理区长,2003年至2006年任东城区区长,20067月至今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