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林永和教授走进团校为学生干部答疑解惑

 

 

 

 

12月4日晚6点半,在我校良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B报告厅,一场主题为“加强学生干预,提高心理素质”的讲座正式开始。

 

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生导师、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林永和教授给我校第六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系统讲解了如下问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5·12”汶川大地震给人们心理带来严重创伤、“金融海啸”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严重影响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如何提高心理素质、如何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面发展的观点,树立“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笃学进步、勇攀高峰”的正确价值观,以及如何帮助身边同学摆脱心理危机。

 

林教授告诉大家: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心理成人的基础;是专业成才的保障;也是事业成功的推动力。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既包括正确的自我认知,也包括自己情绪的控制。其次,要有强烈的意志品质、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要勇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问题。再次,要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精神面貌,无论是对人、对己、对事、对物都要表里如一。最后,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要在社会实践中,发扬团队精神,不断积累经验,学会与人和谐相处,同时适应社会的变化。
 

 林教授指出:在当代,有16.51%的学生心理状况不容乐观。近几年“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数量持续上升,大学生上网成瘾、坠楼自杀、杀害教授等问题频繁发生。教授告诉大家:心理问题主要是由自我认知不正确、恋爱交友受挫、学习压力大、家庭矛盾严重、社会竞争激烈等问题引发的。在大学中作为学生干部,应当积极加强危机干预,避免由心理问题引发的过激行为。危机干预主要是指:关心同学,预防问题,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在讲座中,林教授还传授给大家鉴别心理疾病的方法,嘱咐大家一定要善于发现身边同学的异常。他欢迎大家在遇到心理问题时,把他作为朋友。现场有不少学生干部在答疑时间踊跃提问,林永和教授耐心地一一予以解答。

 

 

图片提供:团委  薛笑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