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12.4”法制宣传活动日系列活动之“以辩促宣”

 

    12月4日,为响应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2008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我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年工作总体安排,法学院学生在工二楼105开展“杜绝盗版,政府和消费者谁扮演更重要角色”的辩论赛,以激烈的辩论促进知识产权法的宣传。

 

    正方法学院代表队和反方方圆法律社代表队分别就“杜绝盗版政府和消费者谁扮演更重要角色”这个问题进行了唇枪舌剑的辩论。但正如反方一辩在开篇立论中所提出的那样“这次辩论赛并不是纸上谈兵,在盗版猖獗,各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屡禁止的今天开展这样的辩论活动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在辩论过程中,从开篇立论、公辩、自由辩论到最后总结陈词,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双方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杜绝盗版是市场中的消费者还是政府的作用大;政府能在生产、运输、销售几个环节打击盗版,而消费者只能参与其中一个环节是否就是作用更大;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者法律意识的提高,盗版现象能否得到有效杜绝等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辩论。最终,反方方圆法律社代表队获胜。 

 

    本次辩论赛促进同学们从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强化对知识产权法的认识和理解,宣传了法制意识和守法观念。大学生作为很大的消费人群,当遭受盗版产品的侵害时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合法权益;当自己的科研学术成果遭盗用时,也需要有自我保护的版权意识;当作学问写论文时,也要有自我约束的法制观念,不抄袭和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