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承担的“973计划”子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科学基础”项目中期检查会议2008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期检查专家委员会由杨胜利院士、欧阳平凯院士等国内生物工程领域11名专家组成。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延和教授主持,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有关司局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课题负责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宝国教授,课题组成员曹雁平教授、何聪芬教授、王成涛副教授、王静副教授参加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各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课题中期总结报告,对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质疑、讨论和评议,充分肯定了目前的研究和创新成果,并对课题研究内容和目标、队伍等方面提出建设性调整方案。

  

   “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科学基础”项目共设 “微生物糖代谢与转化的分子基础”、“细胞代谢网络的结构与动态特征分析”、“代谢途径的分子调控和功能效应”、“ 代谢功能的环境应答和适应机制” “模式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五个课题。主要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我校承担的是课题2 “细胞代谢网络的结构与动态特征分析”中子课题“运动发酵单胞菌的糖代谢网络及其节点解析”。 两年来,我校子课题组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2篇被SCI收录,1篇被EI收录,完成了项目中期目标。我校的研究工作得到项目组的认可,顺利通过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