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谢志华副校长出席第一期研究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2008年12月2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期研究生干部培训班开班,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了培训班开学典礼并讲话。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党总支书记董竹娟、党总支副书记熊慧,以及全体研究生主要干部100余人参加仪式。开学典礼由熊慧主持。

    第一期研究生干部培训班安排在12月2日至6日起期间,内容包括研究生干部工作的理论学习、方法指导、心理调试等,形式分为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素质拓展等。

 

    开学典礼结束后,专题报告两讲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朱凌云主讲《研究生干部的心理调试和自我成长》,以及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熊慧主讲《研究生干部的责任使命与工作方法》。

 

    开学典礼上,研究生会主席徐明勋首先代表研究生干部发言。他认为,研究生干部是研究生的“志愿者”,起着上传下述的作用。研究生干部要找好工作和学习的平衡点,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何明珂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决定着学校整体的教育水平,研究生干部要发挥自己的使命感,随时随地做好表率作用。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希望学生干部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心态,指出“权力就是责任”,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干部必须先想一步:要学会战略思考和系统思考;其次,干部必须先干一步,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最后,干部们要做到最后一步,确保全局工作取得最佳结果。

    朱凌云处长在《研究生干部的心理调试和自我成长》专题报告中运用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强调研究生干部要注意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同时做到组织和个人共同提升。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分析研究生复杂的工作对象,做到分群处理。

    熊慧副书记在《研究生干部的责任使命与工作方法》专题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学生干部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工作中要有思想的高度,并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指导思想、工作方法、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指出学生干部的定位是具有学生身份的特殊领导者、教育者和管理者。要求研究生干部以“规范、务实、高效、创新”为标准,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个人和集体、奉献与荣誉”三个关系,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为学校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