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组织社会实践调研深入思考改革开放三十年

 

    12月1日,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商院06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走进企业,包括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北京顺鑫牵手果蔬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程食品分公司,老师与同学一同参与了社会实践,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大家带着专业知识走进民族企业,从经济管理的角度看这些企业在这三十年的变化,看商界在这三十年的变化。


    大家刚刚走近牛栏山酒厂就被浓郁的酒香所吸引,在引导员的介绍下大家对酒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酿酒的设备,原材料的选择以及酿酒的过程,大家参观了各个时期的酒瓶包装,随着企业进步、时代的发展牛栏山二锅头包装瓶的设计理念逐步完善,牛栏山一直始终不移的坚持品牌经营理念,致力于工艺、设施与基础储备完善成型,参观了罐装车间和散酒库后大家来到了产品展销厅,大家参观了出口美国和韩国的二锅头酒。通过行之有效的整合营销传播以及务实的市场运作牛栏山品牌活性正在逐步增强。


    北京顺鑫牵手果蔬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先提出“果蔬汁”概念的饮料的企业,研发了以胡萝卜为主要原料的系列果蔬汁及其制造方法,于2004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大家参观了中心化验室、前处理车间,初步了解了果汁的制造理念,在产品展销厅里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果蔬汁,口味越来越独特,企业建立了完善、高效的外围研发网络,促进了国内外果蔬深加工,研究新成果迅速转化为企业的先进技术,壮大了“牵手”产品家族,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的逐年提升。

 

    最后参观的企业是鹏程食品分公司,这是一家集畜牧养殖、生猪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及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企业,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安全肉食品生产基地。在那里大家参观了猪的屠宰过程,在不同的车间,猪的不同部位被制作成了不同的熟食,专业的市场营销理念让大家对专业知识得到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这样的一次实践活动,这样的一次心得交流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大家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亲身感受到了企业的改变,在心得交流中把平日所学运用了出来。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民族企业与商界的未来是光明的。

 

    自此,商学院“商界激荡三十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阶段——企业实践调研,已经圆满结束,参加企业实践调研的近160名师生均反映,感谢学院、感谢学校给他们一个难得的机会,走进企业,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企业的发展。他们在企业实践调研的过程中用自己专业所学,从各个方面了解改革开放,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更学到了企业实践调研这种科学的方法。同学们一致表示将认真梳理,好好总结。学院也会进一步组织学生做好总结、提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