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王绪瑾教授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

 

    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于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我校经济学院王绪瑾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报告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该课题是我国目前社会保障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课题,它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及其健康持续发展描绘理论上的蓝图。此外,还就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改革与发展战略四方面和与会专家讨论下一阶段具体项目的发展战略研究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教授主持了该会议,社会保险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我校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商业医疗保险对社会医疗保险补充研究》 的演讲。他首先概括了目前商业保险的困境,“一个分配不公,两个失去信心。”即社会医疗保险资源分配不公,导致商业医疗保险对社会医疗保险难于发挥补充作用;医患联手骗赔,导致保险人对医院失去信心;少数保险人的惜赔,导致投保人对保险人失去信心。他接着分析了医疗保险的过渡模式:社会医疗保险、政策性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共存模式。最后他提出了医疗保险的目标模式:社会医疗保险是基本保障,商业医疗保险为补充保障,社会医疗保险覆盖面广、保障基本需要,商业医疗保险保障特定补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