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专访】创新服务方式----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访谈

 

    记者:新任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有何感想?

 

    王晓华:十分感谢学校给予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到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这不仅是一次面对新岗位的全新挑战,也是我面临重新学习的考验,更是自我能力的挖掘与锤炼。

 

    记者:你打算如何开展工作?

 

    王晓华:首先是加强学习。这里不仅是指对政策、业务的学习,还包括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学习;不仅是从理论上、文件上学习,还要注重在业务实践中学习,体验各个工作环节,积累实践经验;不仅要虚心向处内的同志学习,还要深入院系调研学习,更要走出去向上级单位领导学习,取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前往兄弟院校交流取经,汲取优势,发挥所长;不仅注重个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还要带动处内同志一起学习,创造并保持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熟知政策导向,依靠政策指导工作的开展。同时结合相关政策加强制度建设,以学校开展制度汇编为契机,带动处内同志积极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的调研、撰写、修订等工作。一是要发动大家学习讨论各项制度要求,熟悉工作内容及各项流程,广开思路,汲取有益建议,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二是要在全校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制度,待确定后全力推行,以规范工作流程,理顺各项关系,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是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政领导指示,坚持以人为本,以学校教学科研为工作重心,经常走访教学科研单位,深入基层,加强沟通,对教学科研设备布局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协助教学科研单位预见各类需求,为他们出谋划策,使学校资源配置既科学又合理,资源利用既充分又规范,资源维护既到位又持久。二是推动专项支付有序开展,针对当前专项支付呈现出的淡季与旺季问题,拟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自上而下,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需求明确的方面,有针对性地申报专项。同时加强市场调研,提前制订申报文本,确定招标所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规划全年招标采购任务,争取实现淡季不淡,旺季不乱。

 

    第四是打造资产管理团队。一是充分发挥处内团结向上的优良传统,汇聚集体力量,集中团队智慧,既要做到人文关怀,又要坚持责任到人,归口管理。牢固树立每个个体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分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不仅是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在实际工作中还能够成为学校资产管理的主人。真正体现出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创造力。二是建立一支资产管理队伍。依据工作实际,设立实验室设备管理与办公设备管理队伍。创造条件,开展培训,提升管理队伍的责任与业务水平,同时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沟通,及时捕捉资产信息,使这支队伍成为学校资产信息的提供者,学校资产的管理者、使用者和支持者。

 

    第五是要尽快摸清家底,逐步清理各类遗留问题。组建临时队伍,密切配合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科研的情况下,开展资产设备盘点工作。建立各类设备实有库,对学校资产情况进行分析,针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遗留问题分轻重缓急,分类落实到人,一旦清理条件成熟,集中精力,全力突破。

 

    第六是逐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要通过市场研究,拓宽思路,努力降低管理与运行成本,不断为学校创造更多的现金收益。对学校资产设备要严把源头管理,做到账物相符,确保资产不流失,提高对设备需求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避免造成资产闲置与浪费。同时要逐步整合资产,积极探索共享平台建立的可行性与实际操作性,最大限度发挥资产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学校资产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