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学生深入企业感悟改革开放三十年

 


    11月29日,商学院的近80名师生,在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毅的带领下到企业开展调研活动,这也是我院主办的“商界激荡三十年”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调研团队于上午来到全聚德和平门店,该店始建于1979年,是响应周恩来总理的提议,为满足国内外宾客的需要而建的。在三楼的宴会厅,全聚德的刘总经理接待了到场的同学,他首先介绍了全聚德的悠久历史,并详细的介绍了全世界最大的烤鸭店和平门店的具体情况。该店业绩良好,顾客最多的一天可带来收入200多万元。随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了经理的详细解答。交流过后,所有同学参观了企业,一部分同学先来到了全聚德展览馆,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其中的各个展品。该展览馆于2005年开馆,整个展览馆贯穿着“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之上”的经营理念。第一部分展区是烤鸭溯源,主要介绍了鸭子的历史与分类以及烤制方法。第二部分,百年老店,介绍了全聚德的创始人的历史。第三部分,现代集团,介绍了集团从93年建立以来的种种变革。龙翔厅,宝鼎厅,无处不显示着全聚德的在改革中既保留了传统的文化底蕴又有顶级餐饮设施与一流服务。


    下午的调研地点是位于丰台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顾副总经理介绍了市场的整体情况,该市场由最初的15人,15亩地,15万元,到现在的1100人,1370亩,10.6亿元,其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帮助。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张玉玺董事长的创业史,以及让新发地成为北京市第一乃至全国第一的农贸市场的发展经验。这次的座谈让同学们对新发地有一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两组同学分别进行参观调研,首先来到了办公楼,监控调研室里,屏幕里清楚的显示着各个交通要口的情况,这对与保障市场的有序进行起到重要作用。检测室里,工作人员正为检验合格的产品的信誉证上盖章,该室主要检查菜叶类蔬菜是否农药超标。在经营者乐园,办公室副主任为同学们介绍说,该处多为50多平的两居,而租金仅为1000元左右,充分为经营户考虑,为他们在京经商解决后顾之忧。接下来同学们又参观了新发地的水果市场,杨主任介绍说,该区不仅有国内的各种优良水果,还有40多个国家的精品水果,大家又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其肉类市场和水产品市场。


    此次企业调研活动不仅让大家看到百年老店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迅猛发展,也让大家走进在改革开放的影响下建立、发展、壮大的企业。在全聚德大家了解到全聚德这个百年老店的历史更让大家通过全聚德了解中华饮食文化,意识到要重视传统,传承和发扬中华饮食文化。在新发地惠及商户的服务宗旨、经营理念、管理办法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以人为本的重要性。通过这一系列的调研,同学们均反映以前也许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企业的发展太浅薄,走进这些企业让他们深入其中,认真体会着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企业经营者进行着近距离的交流,加强了与企业的深入联系,更引发同学们对企业变迁的思考,对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企业发展,乃至国家建设发展的思考。除此之外企业实践调研活动,是商学院加强实践教学的重要手段,企业实践调研活动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实践促进同学们加强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促使同学们掌握企业调研的方法运用所学积极思考。

 

    商学院改革开放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以此给广大同学提供一个发展时间的平台,充分创意思维、开拓思路,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