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感官分析领域三项国家级标准通过审定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汇源食品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的《感官分析  建立感官分析实验室的一般导则》(送审稿)、《感官分析  感官分析实验室成员一般导则  第1部分:实验室成员职责》(送审稿)和《感官分析  感官分析实验室成员一般导则  第2部分:实验室成员职责》(送审稿)国家标准审查会于2008年11月26日在北京举行。标准审查委员会由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标准出版社、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烟工业公司、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5名专家组成,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宝国教授任主任委员并主持了审查工作,宋焕禄教授任审查委员会专家。

   

    审查委员会专家听取了标准起草工作组对起草过程的说明,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逐字逐句地进行了推敲,对标准正文作了若干文字性的修改,提出了修改意见。审查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些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制定与实施有利于创建感官检验顺利进行和评价员正常评价的良好环境,对提高感官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和可比性,规范我国感官分析实验室的建立,推动感官分析技术的应用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作为推荐性标准批准、发布。这些标准的规定适用于食品、轻工、纺织等行业建立感官分析实验室。

   

    这次的标准制定是为了适应国际上感官分析发展的需要,采用了国际上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等同采用了国际标准ISO8589:2007(E) (Sensory analysis—General guidance for the design of test rooms)、ISO 13300-1:2006 (Sensory analysis—General guidance for the staff of a sensory evaluation laboratory Part 1:Staff responsibilities)和ISO 13300-2:2006 (Sensory analysis—General guidance for the staff of a sensory evaluation laboratory Part 2: Recruitment and training of panel leaders),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与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