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系(塑料所)走进国家数字图书馆感受改革开放30年文化事业建设成果

 

    11月14日下午,材料系(塑料所)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参观国家数字图书馆(二期新馆),正式启动了系(所)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系列活动。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来到建筑风格简约、现代的国家数字图书馆。据介绍,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民族文化工程,总建设周期为2005-2010年。二期新馆建筑面积80538平方米,设有读者座位2900个,日均接待读者能力约8000人次,国家图书馆馆舍总面积也随之增至25万平方米,居世界上国家图书馆第三位。国家图书馆不断增加数字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截至2008年6月底,数字资源总量已超过200TB,其中自建数字资源总量已达130 TB。同时,免费开放无版权数字资源,并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电子政务外网、卫星、光盘等多种方式,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服务。

 

    在这座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数字图书馆内,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升起的基座和台阶、巨型钢结构的立柱、水平延展的透明屋顶等现代元素给人带来的艺术享受;在宽敞的开放式阅览室,图书自由索取的便捷功能,体现出空间与需求的和谐布局;在充足的自然光环境中,大家参观了高雅的学术区、安静的研究区、多彩的艺术区、温馨的休闲区以及现代化的展览区和培训区,体验到设计中彰显出的人文关怀。

 

    二期新馆将传统服务与数字服务相融合,集查、阅、咨、藏、网络服务于一体,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服务。在这里,无线上网技术覆盖全馆,如果你自带便携式电脑,可随时获得最新的网络信息;拥有56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读者在互联网和馆域网上可以查阅超过百万册的电子书籍;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可以为读者提供智能架位导航服务;还有手持便携式移动阅读器等最新引进的设备等等。在首次看到的视觉障碍人士服务区,视觉障碍人士可通过电脑键盘控制电脑,并通过国家图书馆与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建设的“盲人数字图书馆”获得与正常读者一样的数字信息资源。来到馆区设置电子阅读站,老师和学生利用触摸屏查阅了数字报刊,方便快捷的服务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数字图书馆的科技魅力。

 

    在新馆地下一层稽古厅古籍藏书库前,虽然没能目睹在恒温恒湿条件下文津阁内保存的《四库全书》国宝芳容,但站立在蕴涵着中华民族特有精神价值的中国古代典籍前,仍然让我们感受到数千年中华文化的厚重博大和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贡献。 

 

    令人兴奋的是,馆区设置的咨询台中,我们还查到已收录到国家图书馆的《中国塑料》和《北京工商大学学报》期刊。在中文期刊陈列区,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最新两期的《中国塑料》杂志和《北京工商大学学报》。作为中文核心期刊的《中国塑料》杂志,到今年已创刊22周年,自创刊以来,一直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又陈列到国家数字图书馆,大家为此倍感自豪。

 

    这座目前世界最大的中文文献收藏馆和国内最先进的信息网络服务数字图书馆,不知不觉已参观了两个小时。国家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丰富,广阔的空间、现代化的设计、丰富的藏书、先进的设备,让每一位到场的师生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党和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人民群众平等、自由地在公共图书馆获得所需信息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为开展全民读书,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和科技素质,提升全民族的软实力,建设学习型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利手段。

 

    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巨变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努力,开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