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沈毅教授专著《<独立评论>研究》出版

 

    传播与艺术学院院长沈毅教授的专著——《<独立评论>研究》已于日前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全书22万字,以20世纪30年代胡适等人创办的《独立评论》周刊为研究对象,内容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介绍和分析了刊物创办的历史背景和刊物成长的道路,着重研究了刊物的理念、编辑方针、作者与读者结构,以及栏目、文体、文风和题材;二是分析了刊物所关注的主要领域特别是所发表的重点文章,对经济建设、教育、抵抗日本侵略、训政与宪政,以及行政效率和政治腐败等问题着重进行了阐释;三是从文人从政和社会反响等方面探讨了《独立评论》在近代历史上的地位。书的正文后附有《独立评论》作者的相关信息和所刊载的全部文章的篇名与作者,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夏东元教授为该书作序。序文称该书“是迄今国内公开出版的有关《独立评论》的第一本比较全面的研究著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该书的出版,对于中国新闻传播史的专题研究,尤其是学人了解20世纪30年代自由知识分子的思想与活动,了解国民党专制统治下知识分子的刊物的生存发展状况,进一步加深对近代史、近代报刊史相关问题的认识,都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