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周清杰博士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继国家出台4万亿刺激内需的财政政策后,国家发改委近日开始酝酿制定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新政策,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严峻挑战。11月24日,经济学院副教授周清杰博士接受北京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对这项方案中大范围提高工资的合理性和可能效果进行了专业分析。

    周清杰博士认为,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的扩大居民收入、全面刺激国内消费的新政策显示了中央政府应对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心,方案中提出的大范围提高工资的政策尤其值得关注。他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可以刺激消费,同时也是对近两年较高通货膨胀水平的一种收入补偿,但从政策的可操作性来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将是提高工资政策的受益者,而国家准备出台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政策将惠及更多的工薪阶层。他还认为,方案中确定的提高居民医药报销比例、对住房货币补贴实施动态调整等措施有助于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增加其消费的信心。

    本次采访已经在24日晚19:00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BTV5)的《首都经济报道》栏目中播出,并将于次日6:05和13:20的同一栏目中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