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后勤职工走进门头沟感受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年变化

 

 

    近日,为了让后勤职工切身感受改革开放30年北京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进一步了解京郊的生态绿化和新农村风貌,后勤分两批组织职工前往门头沟区生态修复园、我校植树林和樱桃沟村参观。

 

    在门头沟区绿化办同志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了通过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使开采造成的满目疮痍的山体重新披上绿装的门头沟生态修复园。以前这里是个大采砂场,面积达3550亩,由于多年开采,形成了40多米深的大砂坑,坑深壁陡,建筑垃圾遍地,每到冬春季节,大风起处沙尘满天,扬尘直接影响周边地区乃至北京城大气环境质量。生态修复园是市政府确立的迎奥运重点绿化工程,是落实生态涵养发展功能定位的重大举措,对于“治理污染,净化空气,防风降尘,涵养水源”发挥很好的作用,对于改善首都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发展生态旅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门头沟区政府非常重视生态修复园建设,自2005年开始,共组织35只专业绿化队伍,投入30万人次,栽植乔、灌、花木40余个品种共计163万余株,种植地被植物98万平方米、水生植物1.5万平方米,将昔日的大沙坑建成四季常青的生态修复森林公园。随着治理资金的逐步到位,这里将建成北京近郊最大的郊野公园。听着导游的讲解,大家参观了共和国将军林、部长林,他们为永定大沙坑的治理做出了表率。

 

    位于妙峰山的我校义务植树林于1984年开始植树,经过多年的种植,过去的秃山荒野现已绿树成林,棵棵侧柏耸立挺拔,放眼望去整个山坡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大家抚今追昔,感慨雾灵山的生态变化。84年做为在校学生参加义务植树的郭晓媛至今对当年的植树情景记忆犹新,因为山体坚硬,树坑需要用稿一下一下地刨,许多同学的手都磨出了血泡。浇树苗的水要到很远的地方用塑料桶背回来,由于山坡陡峭,有的同学不小心连人带桶滑下山坡,同学们相互鼓励、搀扶、帮助,最终完成了植树任务。饮食中心的白春生回忆起当年为给植树的学生们送饭,食堂师傅们一屉一屉地蒸大包子。运输中心的幺品强感叹当年的路况、车况都差,食堂做好的鸡蛋汤经过一路颠簸,到达种树山下时一桶也只剩半桶了。看到当年亲手栽种的树苗已变成森林,大家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大家来到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樱桃沟村参观,意外地碰到了我校经济学院07年毕业生赵振,他毕业后一直在樱桃沟村当村官。看到学校老师来村里参观赵振格外高兴,在他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樱桃沟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由于地处山区耕地少,且交通不便,过去村民生活很困难。前些年在村支书(转业军人)的带领下,村民根据本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海拨适中、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温暖湿润、特殊的“冷湖”气候以及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栽种了适宜生长的大樱桃,产出的大樱桃果实个大、多汁、风味佳,而且营养价值极高,是水果中的珍品,荣获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金奖,特级大樱桃的价格达到了每斤480元。村里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举办樱桃采摘节,可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樱桃产量6万余斤,仅樱桃一项收入就达到600多万元,年人均分红1万元。同时,村委会注重开发民俗旅游,以历史文化遗迹仰山栖隐禅寺和名人故居庄士敦别墅为招牌,打造民俗文化重点村,不断开拓和发展旅游市场,村里现有3个上规模的旅游接待山庄,日总接待游人可达几百人。樱桃沟村走的是股份制道路,全村年经济总收入1275万元,人均纯收入1.6万元以上。自2004年被列入北京市城镇规划建设试点村后,村委会统一规划别墅式住宅户型,面积都在200、300平米以上,上下水系统一应俱全,并采用清洁环保的太阳能取暖,实现电话、宽带入户,整个旧村改造工程总计投资5000多万元。该村被评为2007年北京最美的乡村。

 

    看到樱桃沟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樱桃沟村是北京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缩影,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30年京郊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坚定了改革开放的决心。

 

图片提供:张秀山